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咸阳市支队官兵战高温斗酷暑见闻:高温下的忠诚卫士
//www.workercn.cn2014-07-30来源: 陕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36℃、38℃、40℃……入伏以后,三秦大地骄阳似火,酷热难耐。面对高温,武警咸阳市支队官兵头顶烈日、脚踩“热”土,坚守岗位,在高温酷暑下“烤”出了意志力和战斗力。

   训练:最 轻松的日子只在昨天

  “顶住,马上就到终点了……”坑洼崎岖的金家沟,一中队的特战精英们正在烈日烘烤下进行5000米武装越野。临近终点,每行一步,35公斤重的背囊都搓得肩膀生疼,汗水沿着衣服流成了串,整个人像刚在水里泡过一般。

  此时是下午16时30分,室外温度38℃、地表温度超过50℃。刚刚全部奔袭通过终点的队员们还未歇口气,一连串的综合战术训练随之而来,体力透支的他们需协作攀登3米高板,纵身跃下2米的深坑。三班班长王强前些天在摔擒训练中扭伤了脚踝,仍一步一个踉跄地跟在队伍后面。“对于特战队员而言,比生命更重要的是忠诚、使命和荣誉。为了心中的梦想,我绝不会松懈。”王强说。

  看着这群训练热情高涨的特战精英,记者询问如此高强度的训练,官兵们能吃得消吗?中队长李亮回答:“部队只有两种状态,打仗和准备打仗。训练场上可以抄近路,但在战场上没有近路可抄,对于特战队员而言,最轻松的日子永远在昨天。”

   执勤:最美好的时光当下定格

  中午13时,记者来到担负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守卫任务的九中队,感受三伏炙烤下的执勤哨位。烈日下的停机坪如同一面反光的镜子,地表温度高达55℃,走在上面感觉脚底都快燃烧了,巴掌大的哨楼更是闷如烤箱。正在执勤的哨兵李海龙头戴大檐帽,腰系橡胶警棍,保持着挺拔的军姿,双眼炯炯有神环视周围。汗水顺着额头流成一条条“小溪”,李海龙却稳如松柏、纹丝不动。

  是什么支持九中队官兵站好每班哨、执好每次勤?李海龙说,是肩上的责任,是心中的信念,只有每一个平凡岗位上的坚守尽职,才有万家灯火的幸福平安。正是因为如此,停机坪上的小小哨楼,既是九中队战士饱受煎熬的“‘烤’验地”,更是砥砺意志品质的“磨刀石”,高温时段的哨位全被党员和骨干承包,不少入党积极分子也主动要求加入,用实际行动接受组织考验。一时间,高温下的哨位,成为官兵们比毅力、赛作风的“香饽饽”,大家脸晒黑了,腿站麻了,却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

   保障:最幸福的笑容每天绽放

  走近泾阳县武警中队厨房,炊烟轻扬,一股香喷喷的味道扑面而来。听说记者是来采访战高温斗酷暑的,炊事班长潘忠庭幽默地指着案板上摆放整齐的食材说:“高温不仅是我们的敌人,更是它们的敌人。”他掰着指头算起了账——高温环境中,食物很容易变质,炊事班的食材必须每日一购,严格计量,保证当日用完;司务长和给养员每天清晨要提前起床,验收供应商配送来的食材,确保伙食在源头上保质保量;食材清洗至少三遍,达到清水入池清水出的标准;饭菜出锅后用清洁的不锈钢盆盛放置于阴凉通风处,以保证菜的品质和口味……虽然职责有不同、岗位有差别,但武警咸阳市支队每个岗位都是战斗位置,官兵们纷纷用一技之长和青春奉献为强军兴军汇聚正能量。炊事班在奏响“锅碗瓢盆交响曲”的同时,为官兵们提供味道可口、营养丰富的饮食,也是保障战场取胜的重要因素。(俞征 李忠诚 袁明轩 杜朋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