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永顺县电力公司计量班班长田家国:乐为电力用户当“保姆”
//www.workercn.cn2014-07-30来源: 中工网——《湖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田家国是永顺县电力公司计量班班长,他带领全体班员成立了“免费电力诊所”,定期到留守老人家里和敬老院等地,帮助他们检查家用电器设备、更换老化或损坏的开关,指导他们正确使用电器。

  翻开田家国的工作记录本,看到的都是他和班员们为民众提供“保姆式”电力服务的感人故事。

  干好工作是分内事

  在永顺县,很多青壮年都外出打工,留守老人不断增多。彭善珍老人单家独户住在鲁家坡山脚,家里只有她一人,家中电线凌乱不堪,老化严重,存在很多安全隐患。

  得知情况后,田家国带领班员步行一个多小时赶到彭善珍家,花半个多小时为她换了4个开关和插座,消除了安全隐患。那一天,正好是重阳节,彭善珍说这是她活到70多岁过得最开心的一个重阳节。

  “老人家事后非常感动,特意跑到后山提来山泉水让我们喝。”田家国说,“她要给我们每人一个柚子,我们都没要,老人家竟然追赶了100多米硬是一个个塞到我们手里。这接过来的不是柚子,而是人世间的真情。”

  在田家国的工作记录本里,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

  去年盛夏的一个凌晨,永顺锦帛玉纺织公司高压计量装置损坏。该公司年产值几千万元,停电一小时就意味着要损失几万元,老板左孝费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赶紧打电话给县电力公司求助。

  凌晨1点多,田家国睡得正香,接到单位打来的抢修电话后,一骨碌爬了起来,第一时间率队赶到现场,并一马当先登杆作业。

  燥热的气温和变压器的高温烘烤,两个多小时工作下来,田家国早已是汗流浃背,汗水渗进眼里他就用手套擦拭下;蚊虫叮咬,他只能抖抖身子驱赶,直到把故障排除他才下杆。

  谈起这些往事,田家国只是微微一笑,他说他们的工作始于客户需求,终于客户满意。

  当好班员们的“粘合剂”

  作为班长,田家国认为在工作中就要发挥好骨干带头作用、安全示范作用与粘和团结作用。

  他告诉记者,电力是高危行业,经常要同大自然和习惯性违章作斗争,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班长就是领头雁,不仅要克服困难完成工作任务,还要保证班员们的安全。

  2012年底,田家国带着班员们在龙永高速16标段进行高压计量装置安装。当一高压计量装置拉调到离地2.5米时,电杆出现倾斜,安装困难,安全隐患出现。

  田家国果断终止拉调作业,指挥班员慢慢把高压计量装置放下地面,并采用临时拉的方法先固定好电杆,再进行作业。为消除班员们对这一方法的不习惯,每次上杆作业时,他总是先进行杆根检查。“这样既完成了工作任务,又确保了生产安全。”

  田家国的班里有个新员工,名叫岳浩,身单力薄,性格孤僻,大伙刚开始都不喜欢和他合作工作,这让他产生了自卑感,不想上班。

  “把班员们的心粘在一起,才能劲往一处使。”田家国说,他一方面向班员们介绍岳浩的优点,希望大家能帮助他;另一方面,他找到岳浩谈心,并让班里的老职工向绍仁当他师傅。

  岳浩仿佛变了一个人,很快融入到了班组里。经过一年的勤奋工作,他现在已成为了班里的骨干。

  “把简单的事情天天做好就是不简单,把容易的事情天天做好就是不容易。”这是田家国班员们的座右铭。他们以“人员管理军事化、器具管理定置化、文明服务公式化、考核管理指标化”等为原则,走出了一条特色成长之路。从台账资料填写、环境卫生到班员精神风貌和服务态度,田家国都要求班员们做到尽善尽美。

  田家国的班组多次被公司评为“先进班组”,成为其他班组学习的楷模。“班长当好了‘粘合剂’,团结了一班人,班组才会有战斗力。”田家国说。(本报记者 潘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