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马路校长”蒋国军:6年坚持护送学生跨过公路
//www.workercn.cn2014-06-16来源: 湖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6月9日中午12时15分,娄底市娄星区杉山镇中心小学校门口的马路边。准备回家吃中饭的学生,纷纷走出校门,朝横在校门口外的省道S209走去。一个40多岁、身着交警蓝色反光背心的人,站在校门口的下坡路与省道S209的交叉口,一会儿伸手把学生拦在路边,一会儿护送着学生跨过公路。

  不知情的人,还以为是交警叔叔在维持秩序。当地人却对他一点也不陌生。他就是娄星区杉山镇中心小学校长蒋国军。村民周磊说:“蒋校长迎送学生,已经6年了。”

  蒋国军说起6年的坚守,既有无奈,更是因为浓浓的爱。

  杉山镇中心小学地处娄星区城郊,比邻杉山镇街道,又邻近省道S209。汽车、摩托车多,往来人员也多。S209道路宽敞,又是水泥路。车辆行驶的速度快。校门口和公路之间,是一段不足30米的下坡路。学生走出校门,喜欢往下冲,险象环生。

  2007年暑假,蒋国军竞聘上岗,当上了校长。上任伊始,把学生安全看得格外重要。“活泼是小学生的天性,作为老师决不能扼杀,但我们有责任呵护好每个学生的安全。”

  2007年下学期一开学,蒋国军将学校的5个行政管理人员、26个教师,分组轮流值班。每天一名行政管理人员、两名教师。值班坚持了一段时间,发现有些困难,主要原因是绝大多数教师不住学校。

  从2008年上学期起,蒋国军干脆自己一个人值班。

  6年来,无论刮风下雨,无论酷热天寒,每天早上6时20分左右,他就会站马路边上,迎接学生们的到来。中午12时15分和下午3时15分,又会准时出现在这里。

  最初,这里既没有安全提示牌,也没有行人斑马线。他用三合板做了一个安全提示牌,写上“面前是学校,请减速行驶”,并把牌子挂在马路边的电线杆上。

  三合板在风雨中破损了,蒋国军换了好几次。2010年,交警部门将提示牌换成了标准的铁牌子,并在马路上标明了行人斑马线。交警还给蒋国军送了一件蓝色反光的交警专用背心。

  往事历历在目。蒋国军心里安全的弦,一刻也不敢放松。

  2008年2月18日,下了很大的雪,积雪几乎到了膝盖。6时一过,蒋国军便起床了:“得赶紧去学校。”

  站在马路边上,他耐心等待学生。没过多久,接到上级通知:因为雪大,当天停课。他赶紧通知教师,告诉学生今天不要来校了。

  但3年级的李小璐,让蒋国军揪心。李小璐是个留守儿童。父母都不在家,只有一个80多岁的奶奶。电话打过去,李小璐的奶奶告诉班主任,李小璐半个小时前就到学校去了。她的家离学校不远,平时走路只要十几分钟,但现在还没有看到她的影子。

  “路上不会出什么意外吧?”蒋国军知道,李小璐来校的路上有几个小水塘。雪这么大,路可能识别不了。他赶紧与班主任一路去找。蒋国军拿着棍子,一边走,一边用棍子在厚厚的积雪处和已结冰的水塘里戳。找了几个小时,才在李小璐的一个同学家里找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