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于建永:28载“上班过年”的炼钢情缘
//www.workercn.cn2014-02-07来源: 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1月31日,是中国的传统节日春节,是亲朋聚会、休闲娱乐的好时机。然而,记者来到河北钢铁集团邯钢生产线,这里设备运转的轰鸣声、对讲机紧张的呼喊声、职工全力以赴忙碌的身影交织在一起,构成紧张繁忙的生产场景。

    9时20分,记者在邯钢三炼钢厂转炉平台上看到,四座百吨转炉一字排开,有的正在兑铁,有的正在吹炼。铁流欢歌,灿烂的炉火将整个平台映得彤红,职工像往日一样不停地穿梭于炉前和主控室。

    此时,该厂1号转炉车间工长于建永手持对讲机,挥动着胳膊指挥天车向转炉兑铁,时而飞溅出来的钢花显得格外壮观,犹如璀璨的烟花。

    “过年好,于师傅!”“过年好!”于建永说。

    “今天生产任务重吗?”“围绕公司‘效益最大化’目标,我们班计划冶炼43炉钢;别看是过节,大家干劲儿都很高!”于建永高兴地介绍。

    “您在岗位度过几个春节了?”

    于建永用手套擦了一下顺着脸颊流淌的汗珠,稍加思索后说:“我是1986年参加工作的,在岗位过了28个春节了!”

    “28个春节!在岗位上过节有什么感受?”

    “习惯了,这不算啥。其实我们也很想在节日期间好好陪伴家人,但是咱干的就是炼钢这个活儿,我喜欢每天看着红红的炉火。炼钢炉子不同于其他岗位,只要投产就不能随便停下来,下班后与家人团聚,家人也理解。”

    “春节在岗与平时有区别吗?”

    “过节期间,有些职工在岗位上心情容易出现浮躁;作为工长要及时提醒职工,只有安全生产,才能创造出更大的效益。” 于建永说。

    “在岗位上过节,生产管理上有什么心得吗?”

    “因为生产任务特别繁重,抓好安全生产很重要。我总结出一点,宁可百查无事,确保万无一失。越是过节越要精心操作,在岗一分钟,尽责60秒,只有操作标准了,生产稳定了,大家才能更好地过节。”于建永说。

    记者又来到该厂RH精炼炉,看到一炉钢水正在进站。

    精炼工裴雨龙指挥天车将钢包稳稳地坐在钢包车上,然后用对讲机通知主控人员 “车已到位,钢包透气性良好,一切正常”。主控得到信息后,立即启动程序开始冶炼,三根通红的精炼电极缓缓插入钢水中,伴随着“嗡嗡”的声响,钢水进入了升温化渣阶段……

    在万家团圆时,可爱可敬的职工们继续坚守自己的岗位!他们用恪尽职守,度过了又一个特殊的春节。(本报记者孙广军 通讯员吴兆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