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彭中怀:精刻20年,农民工终获“国优”大奖
//www.workercn.cn2014-01-3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精刻20年,农民工终获“国优”大奖

——圆梦鲁班奖的木工彭中怀

中工网通讯员 杨保川 中工网记者 赵剑影

  “俺是一个木工出身,能够体会到一个打工者的艰辛。”这是安徽兴旺公司外施队长彭中怀经常挂在嘴边上的一句话,也许他把这句话当成了自己闯事业的座右铭,因此才有了他今天的非凡成就。

  1993年以前,彭中怀还是一个在安徽和县沈巷镇到处给别人打工的小木工,凭着农民工特有的耐劲儿,他练就了一手高超的木工手艺。这时的他已不满足做箱子,做柜子,建民宅了,他望着城里千姿百态的高楼大厦,暗下决心:咱也能盖出漂亮的高楼来!1994年春天,彭中怀凭着执著和胆识,背着棉被大胆地闯入强手如林的北京创业,贷款在北京城建二公司成立了他自己的劳务队。

  彭中怀初到京城,举目无亲。只有靠过硬的管理,上乘的质量,优质的服务,合理的价格赢得用户。于是,彭中怀在当时只有十几人的施工队中,不光与农民工兄弟们同吃同住劳动,而且推出了科学的管理措施。

  2009年,彭中怀同时承建曜阳国际老年公寓等多项工程的同时,又大包了亦庄南部新区两限房12万平方米6栋塔楼的施工任务。彭中怀就像照顾婴儿一样,用心血和汗水从组织到施工处处精心管理。在现场上,他针对该工程面积大、栋号多、施工班组多等安全管理难点,舍得在安全管理上投入,制定出一项安全奖励规定:每月底召开班组长会进行安全考核评比,哪个班组安全方面做得好,当场获得奖励500元,并获得一面“安全生产流动红旗”,对安全管理较差的班组进行批评和安全教育。如今的施工现场违章操作的看不见了,不戴安全帽的看不见了,高空作业不挂安全带的看不见了,现场吸烟的也看不见了。

  在后勤管理上,彭中怀设专人管理生活区,每天保持院区干净整洁无蝇无味,宿舍整齐划一,各类证件齐全有效。也许是因为自己曾经的经历,他在关心农民工生活方面不怕花钱,舍得投入,夏天他投入资金安装专线供工人使用电扇,施工现场从没有断过绿豆汤,保证了工人夏天的防暑降温。冬天由于条件限制无法正常取暖,他投入资金为工人购买被褥保证工人温暖过冬。正是因为管理到位和他的以身作则,他带领的队伍创造了又一优质高效施工的奇迹。2009年他个人获得了中华创新人物奖。他的施工队从1994年10几个人到1998年队伍逐渐壮大到80人,直到今天的1800人,实现全体员工100%持证上岗。

  就这样,十多年来,在每一个他所承包的施工现场上,依旧可以看到他身穿着工作服,头戴安全帽,吃住在现场,管理在一线,工程上砌的一砖一瓦,铺设的每一道管线、电缆都是亲自指挥。他每天早出晚归,一身泥土,一脸的汗水,黑黝黝的脸庞上总是挂着一丝微笑。他亲自参加打灰、拆模板、立模板等繁重的建筑体力活儿。在他身上看不出一个老板的牛气和傲气,他当老板十几年来没有拖欠过农民工们的一分钱,他领导的农民工们没有出现过在讨薪事件。正是因为如此,他所在的施工队从未遇到过用工难的问题,在活忙时,别的老板找不到农民工们用,他的农民工们却用不完。在承接工程的过程中,别人靠的是拉关系送礼,他靠的是人性化的管理、规范化的管理来赢得市场。他干出了一个又一个的优质工程。

  经过长不懈的努力和打拼,他领导的施工队被北京建筑业人力资源协会专家委员会、北京建筑业劳务企业信用评审委员会评定安徽省兴旺建筑劳务有限责任公司,晋升为A级资质企业。2002年发展成为省级建筑劳务企业,资质等级为建筑劳务一级,已施工竣工的工程面积100多万平方米。参与建设的项目荣获了三项“长城怀”,1项“鲁班奖”,3项北京优质工程奖及4个市安全文明工地,连续三年被安徽省驻北京建管处授予“先进施工队”及被奥运工程建设劳动竞赛组织委员会授予“优秀劳务队”等荣誉称号。

  尽管获得了这么多荣誉,但拥有一项国优鲁班大奖工程,一直是彭中怀不懈追求的梦想和目标。去年末,在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表彰大会上,曾被评为北京建筑业优秀标杆作业施工队的安徽省兴旺建筑劳务有限责任公司队长彭中怀,作为日坛宾馆改扩建工程的参施单位,登台领取了国优鲁班奖奖牌,圆了自己20多年的鲁班奖梦想,精刻出了国优大奖。

  如今,企业大了,口袋富了,可彭中怀勤劳的本色不改,依旧带头劳动的光荣传统没有丢。他说:“每一个工程,都是我事业的起点和跑道,只要还有一口气儿,我就要向着一个个胜利奔跑和冲锋!”十几年里,彭中怀这棵迎风傲雪的“黄山松”,终于在北京强手如林的建筑市场上扎了根,结了果,带动了家乡几千人走上了致富的康庄大道。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