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外来务工人员耿哥:“不开店了,我就回家过年”
//www.workercn.cn2014-01-27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1月24日,腊月二十四,晚上6点半,6岁的女儿趴在冰柜上学习拼音,妻子招呼着进店买东西的客人,耿哥在里屋收拾4条长长的带鱼,准备一会儿做晚饭——这是今天房东送的。

  刚满40岁的杂货店主耿哥和比他小几岁的妻子王姐都是河南人,10多年前来到北京,在北京邮电大学南门外开了个杂货店。“觉得店面有点小”,2006年,他们在北京海淀区小西天附近的一个小区门口,租了个面积更大的房子。“前店后家”,这一干,又是8年。因为忙不过来,2011年,耿哥的父亲曾来北京帮他看店、带小孩,同时给附近小区的业主送货,干了段时间后,因为身体实在吃不消,不得不回老家休养了。

  每天早晨6点,耿哥和王姐就得起床,“7点前把店开了,7点半得送孩子到附近的幼儿园上学”。如果是夏天,开到凌晨两三点是常有的事。当问到有没有想过把孩子送回老家上学时,王姐说:“孩子还是在身边好照顾,要是送回家了,得天天想她。咱们挣点钱就是想让她在北京好好上学。”

  为了多学点东西方便以后转行,耿哥去年还特意买了台电脑。“就想趁自己还没老,赶紧学点东西。要不然以后不开店了,出去打工都没人要。这不,去年通过电脑看碟片,我把怎么开摩托车给学会了。北京这么大,开摩托车去办事,能方便很多。今年打算把拼音给学好咯,以后打印点啥东西也不用麻烦别人了。”

  “这几年钱越来越不好攒了,起早摸黑地辛苦,挣得不算多,花钱的地方是越来越多,钱也越来越不禁花。”一谈到经济状况,王姐的声音变小了,“出去打工吧,一来怕没人要;二来不能照顾孩子。回老家吧,两个人都没种过地,回去能干些啥呢?只希望,现在的小本生意能越做越好吧。”

  以往回老家,王姐都舍不得买卧铺,“能买张硬座就不错了”。今年虽托好几个朋友通过电话和网络订票,但还是没买着回老家河南信阳的火车票,“只能和女儿坐长途汽车回家了,明天走,到家得10多个小时。”至于耿哥——因为怕过年期间店里的货物被偷,得在店里守着,好几年没回老家过年了。耿哥说,“什么时候不开店了,我就回家过年了。”

  王姐悄悄说:“他嘴上这么说,其实他挺想回去过年的;前两天还说,以后一定要找机会回去陪家人过年呢。”(吕晓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