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冰冷中,师傅将脸贴在钢轨上
//www.workercn.cn2014-02-07来源: 中工网——《天津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一年一度的春运,无数人走在路上,而同样有无数的铁路职工默默无闻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竭尽全力为出行的人们提供服务。在天津铁路工务段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守卫着“咽喉要地”,较真儿在钢轨毫米之间。虽然没有置身于春运拥挤的人潮中,但他们用自己的坚守为列车安全通行保驾护航。

    天津铁路工务段“王世佳工区”位于距天津站站台150米处。这里分布着三大组共8股铁路干线,分别是津山上行线、下行线,京津城际和普速列车的联络线,京津城际和津秦高铁联络线在此汇聚,共有69组道岔。作为津山线往来列车、京津城际、津秦高铁、京沪高铁列车必经之地,这里是列车进出天津站的 “咽喉要地”。“这里的轨道曲线半径可达380米,相对较小,火车的转弯冲击就更大,轨道的损坏率非常大,基本一年换一次新轨,是普通轨道损坏率的十倍之多。”天津工务段天一车间主任孔德旺告诉记者,春运期间白天的天窗点比较少,所以最近夜里工作的时间比白天多,他们工区的13个人要24小时轮班工作,以确保轨道安全。

    “我们每天都要对道岔涉及的道床、钢轨、轨枕、石碴外观实施精细检查,像轨距之间的合理误差不能超过正负1毫米。”工区长王世佳说。这里所用的机具每一件都要编号,以免遗落在现场给列车带来隐患。像津山线工区,每次天窗点最多仅有15分钟。5日23时至23时15分,几名师傅操控着捣固机就对石碴进行全面捣固,这也是他们此次“天窗点”的工作任务。“天窗点”就是没车过时他们才能上轨道干活,上去前先检查并运行机器,上去后马上干活,然后马上下来,既快还要准。“王世佳向记者解释道。

    在寒风呼啸的深夜,记者看到工作人员要弯下腰来用检查道尺对每一根枕木进行轨距间距的测量,一个“天窗点”下来,一个人要弯腰800次;有的检测钢轨水平度,要将脸贴在钢轨上,而轨道旁经常是污物遍地,他们就是在这样又冷又脏的环境中每日重复工作……(本报记者 赵影)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