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园务队长马玉芳“干一行就要爱一行”(组图)
//www.workercn.cn2014-01-17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马玉芳在打扫卫生

马玉芳(右)在修扫雪车

    ■他干一行爱一行  30余年坚守实干理念

    ■他工作讲究节约  带领园务队自绑扫帚

    ■他重视工作安全  培训工作格外重视细节

    ■他工作冲在一线  雪天凌晨赶到公园开工

    ■他就是陶然亭公园园务队队长、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马玉芳

    “要干,咱就要干好。”马玉芳是陶然亭公园园务队队长,作为公园的一名老员工,从1978年进园开始,30余年他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始终坚守“实干”的理念。每到特殊天气,他总是冲在最前面,带领队员提早完成扫雪工作。他不仅重视业务提高,更在生活上关心队员。在马玉芳看来,“干一行就要爱一行,要干就一定要干好。”

    「探访马玉芳」

    干一行爱一行

    30余年坚守实干理念

    上午7点,虽然距离正式上班还有一个小时的时间,但位于陶然亭公园东南角的园务队的小院中,已经可以看到队长马玉芳的身影。“这么多年,我都已经习惯这个点儿来上班啦。”

    马玉芳所在的园务队承担着园中日常的清扫、保洁工作,清扫的范围大到园区中的主辅路、小到厕所和垃圾篓。“这么总结吧,哪儿需要清扫,哪儿就能看到我们园务队的队员。”马玉芳说。

    “我是1978年11月来到陶然亭公园工作的。”聊到来公园的工作时间,马玉芳脱口而出。工程队是他初到公园时接触的第一个岗位,“那时候,我是在瓦工班,干的工种是壮工。”

    马玉芳回忆,那时他每天都会和砖头、水泥这样的材料打交道。“大概一年后,我来到维修班,工种也变为维修工。平时工作的内容是维修锅炉、水泵这样的设备。”他说,在维修班的日子中,本就爱钻研技术的马玉芳,不断提升着自己的业务技能。很快,他就通过了电气焊、锅炉的工种考试。2003年,马玉芳的工作岗位又有了新变化,他来到了公园园务队。

    30多年来,马玉芳在陶然亭公园中的工作岗位虽然不断变化,但“实干”却是他始终坚持的一种工作理念。“干一行就要爱一行,要干就一定要干好。”

    工作冲在一线

    雪天凌晨赶到公园开工

    “看天气预报说,这几天都不会下雪。”马玉芳边查看近期的天气情况边说。从最初通过打电话、听广播、看电视这样的渠道获取天气情况,到如今通过网络了解气象变化,可以说,时刻关注天气预报,已经成为了马玉芳每天必做的一件事情。

    “原因很简单,了解天气对于我们园务队的工作来说太重要啦。”马玉芳介绍,“你可能感觉清扫、保洁这样的工作内容看着很简单,但需要注意的地方也很多呢,特别是它和季节、天气联系很紧密,遇到特殊天气,我们都会提前做好准备工作。”

    冬季来临,除去做好日常的清扫工作,对于园务队来说每到下雪时,都是一场挑战。“要是下雪,我们必须提早完成扫雪工作。”马玉芳说,“要赶在游客进园前完成清扫,而且开园前,雪还没有被踩踏过,也便于清扫。”

    马玉芳这样要求园务队队员,也这样要求自己。2010年的一个冬天,马玉芳通过天气预报了解到,夜间会有降雪。于是,凌晨2点钟他就赶到园中准备驾驶扫雪车扫雪。“我家离公园近,我又是队长,当然要提前赶来,冲在最前面。”因为气温低,马玉芳鼓捣了半天,还是没打着车。此时,他有点着急。“没办法,我就只能把三条三角皮带先卸下来,然后不停用手拉,想办法预热一下。”大概40分钟后,扫雪车终于能正常使用,此时马玉芳才感到胳膊的一阵酸痛。

    节约工具成本

    带领园务队员自绑扫帚

    聊到“扫帚”这样的工具,马玉芳介绍,园务队队员们不仅是扫帚的使用者,也是扫帚的制作者。“你看,这些都是我们园务队队员自己绑的扫帚。”顺着马玉芳手指的方向,看到一把把大扫帚整齐地码放在墙边。

    “制作扫帚步骤并不复杂,先剪苗、再劈苗,然后搭苗,最后绑杆。”马玉芳说,“在我们园务队,高手半个小时就能绑出一把像样的大扫帚。”马玉芳介绍,在园务队中,老队员都会给新队员介绍绑扫帚的方法。

    “我就是和老职工学的,有经验的职工都说一把合格的扫帚,不能用苗太多,太多不仅浪费材料,而且重量也会过重。22根苗左右是个合适的数。”马玉芳说。随后他把学到的经验,也传给了新来的队员,让园务队的好传统得以传承和延续,不仅如此,每年园务队还会举办绑扫帚大赛。

    光有方法,没有原材料,扫帚依旧绑不成。为找到价格合适、质量耐用的竹竿用做扫帚杆,马玉芳通过网络等各种渠道打听,“后来听说廊坊有个市场的竹竿很便宜,而且也很耐用,我们就定期到廊坊购买竹竿。”他说。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