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钳工叶正春:练就“七十二变”本领(图)
//www.workercn.cn2014-01-16来源: 中工网——《江苏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叶正春(右二)在向年轻职工传授钳工技艺。

  他是一位有着40年工龄的钳工,又是一位拥有20项发明专利的“发明家”,还是江苏省企业“首席技师”和江都唯一的钳工高级技师。他就是刚刚荣获江都“十大能工巧匠”称号的扬州世昊环保科技公司职工叶正春。

  埋头苦学,铁棒磨针见真功

  今年58岁的叶正春是江都区仙女镇人,祖上五代行医。高中毕业后,本应子承父业的他,却在那个特殊的“工农兵”年代,选择进入江都有线电厂工作,第一个岗位就是钳工。

  “上班后,师傅让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让我把一根擀面杖粗的铁棒磨成一根织毛衣用的针。我当时耍了个小聪明,请隔壁的车工师傅帮我用车床先把铁棒车细了。可车工师傅却对我笑笑,告诉我,师傅让我用铁棒磨针,是要磨出我的耐心和定力,练就基本功。”叶正春说,“我恍然大悟。这一根铁棒,我磨了3天,每天8小时,手指磨出泡,虎口磨破皮,终于磨成了‘针’。”

  “这根铁针,是我的第一件作品,几十年来我一直保存在家里。”叶正春说,这铁棒磨针的“第一课”,在他内心深处留下了深深的烙印,并时时提醒他,投机取巧学不到真功夫,唯有埋头苦学。

  在老老实实吃了3年“萝卜干饭”后,叶正春终于练就了过硬的钳工基本功。几年后,已是骨干的叶正春被厂里选派到东南大学学习产品结构造型,一个普通钳工开始了“七十二变”的全新开端。

  执着创新,20项专利写辉煌

  学成归来的叶正春,还是回到了从前的钳工岗位。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他成了一名“会设计”的钳工,拥有了“七十二变”的能力。针对厂里生产的伊达电话,他一口气“变”出了8项专利,成为有线电厂当时了不起的“风云人物”。

  正在他干得风生水起之时,企业面临改制。无奈之下,叶正春离开了工作10年的有线电厂,开始“单飞”。叶正春说,离开有线电厂后,他先后从事的工作涉及汽车配件、太阳能热水器、设备制造等不同行业。每到一个新的岗位,他总是能“变”出一、两项新发明。

  去年8月,经朋友介绍,他受聘于扬州世昊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并担任总工程师。这可让叶正春着实感到了被“重用”的感觉。于是,每天都在厂里加班,每时每刻都在想着技术革新。去年,由他研发的新型淤泥烘干设备已进入改良阶段。叶正春介绍,污泥烘干系统主要针对企业运行中产生的污泥实行干化和回收再利用,可以广泛应用于污水处理厂、化工、纺织、造纸等企业。这样一个走在国家甚至国际前沿的科技课题,深深地吸引了叶正春。

  “有个项目、有个难题在脑子里时,吃饭在想、睡觉醒来也在想。我家属常说我一有事就会发呆发痴。”说起这些,叶正春自己也忍俊不禁。虽说技艺超群,但对于从未接触过环保设备的叶正春来说,这样的技术攻关无疑是一个全新的挑战。

  看到年过半百的叶正春如此拼命,世昊公司董事长徐开金很是感动。“老叶身为总工,却与工人们一起吃住上班,去年底三班连轴转的时候,夜里他只能到浴室眯一会。到了早上4点钟,洗把脸继续上班。这个项目做出来,叶工付出了太多的心血。”

  叶正春带领团队共同努力,多功能转换热源污泥协同处理系统应运而生,并申报8项国家专利,拥有全部知识产权。今年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亿元。

  广收学徒,能工巧匠续新篇

  2000年后,叶正春从事的工作涉及多个行业,这就意味着他每次跳槽都必须接受全新的挑战。

  在全新的领域里,叶正春不断向着“钳工设计”的最高境界冲刺。目前他已拥有各项专利20项。2012年,他荣获“江苏省企业首席技师”荣誉称号,并被评为全省百名高技能人才之一。去年底,他又被评为江都“十大能工巧匠”,成为江都唯一的钳工高级技师。

  虽然工作的变动没能让叶正春身价翻番,但他的成就感却与日俱增。“我是做技术的,名利对我来说不是太重要,当有成果出来或者拿到证书或者申报的一些专利能够批下来的时候,这个比什么都好。”翻着一本厚厚的企业申报资料,里面全是他个人的成果展。

  叶正春说,他还有一个最大的心愿就是将“七十二变”的钳工技艺传承下去,培养出更多的能工巧匠。受区人社局委托,他成为区职教集团的编外老师,为学生们传经送宝。

  “我师傅教我的时候,常常是让我悟。我教学生们时,更多是带些启发,比如如果这个东西做坏了、做错了怎么办?”不只是传授技能,叶正春更注重的是引导学生学会思考和钻研。

  江都区职教集团机电系教务科长顾林森告诉记者:“叶工的经历、学识对我们年轻教师来说非常宝贵,跟他交流学习以后,无论是理论还是实践,都受益匪浅。”

  “我自己学到的东西,只不过是我一个人的,我希望把我许多年的经验传授给孩子们,让他们到社会上发挥更大的作用。”叶正春说,他正在申报“叶正春技能大师工作室”,让更多的人了解钳工技艺,也让更多的人去追求钳工的最高境界。(记者 王槐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