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北汽九龙出租车司机、北京市劳模赵长起:要当好首都文明使者
//www.workercn.cn2014-01-16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赵长起在工作

赵长起在擦车

赵长起和他的车

  ■讲服务:他时时处处站在乘客角度想问题

  ■重人情:他总是主动帮助老弱病残

  ■守法规:他起步停车中规中矩

  ■他就是北汽九龙金牌司机、北京市劳模赵长起

  清晨5时20分,赵长起已经起床,洗漱完毕,倒掉暖壶里头天的剩水,为爱人和孩子烧上一壶新水,再准备准备;6时40分,他已开着车准时出现在小区院门口儿,搭上上学的孩子,去医院的病人,赶车离京的人,开始一天的工作。“一年365天,只要没有特殊情况,我天天6时40分出车,大年三十也不例外。”他说。

  59岁的赵长起,再过100多天就到退休年龄,1973年从部队复员后就来到北汽开车,是北汽九龙三分五队一名出租司机。近40年的工作中,他获得到荣誉数不胜数,这位北京市劳模,在各种荣誉的光环下,依旧坚持在一线,用行动诠释着什么是爱岗。

  讲服务:

  站在乘客角度想问题

  服务是赵长起说的最多的一个词。在他看来,热爱岗位,才能做好服务工作。“不喜欢的人干不长,有本事的人不爱干,思想素质差点儿又干不了。”他说。

  保持车厢卫生,把乘客安全、快速地送到目的地,让乘客感觉舒心,是赵长起对自己的要求,他说:“我就是领导怎么要求、法律怎么规定就怎么做,没有什么特别突出的。”

  服务行业每天与人打交道,形形色色的乘客,让有些出租司机心里不爽。赵长起却要求自己做到“让乘客感觉舒心”。

  一次,一名乘客上车后一言不发,周围的环境又不允许长时间停车,赵长起起步后问道:“请问您去哪儿?”

  乘客没好气地说:“管我去哪儿呢,你就往前开,不往前开还能倒着走啊!”

  赵长起没有因此不悦,他想,不能因为这样,就带着乘客兜圈子,行车又得保证安全守规,他说:“好,那需要拐弯的时候您提前告诉我一声儿。”然后不再说话,让乘客安静思考。

  到了下车的时候,这位乘客情绪稳定了许多,他略带谦意地说:“师傅,谢谢您!”

  出租司机捡到乘客物品是常事儿,赵长起的车上也发生过这样的事情。一次,一名去机场的乘客下车2分钟左右,后座上突然响起手机铃声。赵长起下车一看,后座缝隙里果然有一部手机。他赶紧把车靠边停下,等着遗失手机的乘客打来电话。果然,不一会儿手机再次响起,机主用公用电话找手机。赵长起开车回到乘客下车的地点,将手机还给失主。失主当时就掏出200块钱要感谢赵师傅,却被谢绝了:“您在我车上落了东西,是我的责任,您还有什么可感谢我的?”

  换位思考是赵长起最常说的一句话,他说,你要以乘客的心态去要求自己的岗位,而不是以出租司机的角度去要求乘客。“东西落在车上说明什么呢?说明咱们的服务还不够到位,没有提醒到。”赵长起说。

  从那儿以后,每一个乘客下车前,赵长起都会提示对方“请带好您的随身物品”,从此后,再没有乘客落下东西在车上。

  有些同行对为乘客送还失物表示反感,觉得对方给自己的“感谢费”不够油钱,赵长起就劝他们:“千万不要这么想,这是咱们工作上的失误,是服务不到位。”

  “有些乘客坐车的时候说,你们北京出租司机如何不好,咱们得用行动告诉他们,北京的出租司机实际是什么样儿。一点一滴的小事儿,他们就知道,哦,原来北京的出租司机,和传闻里的不一样。”赵长起说。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