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周国平:退休老院长的“免费医疗梦”(图)
//www.workercn.cn2014-01-06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郑州市有这样一个“国平义务诊所”,医生不开药,义务为患者诊断疾病,提供保健咨询、慢性病简易治疗等,不收取任何费用。

    周国平已经65岁,原是郑州市金水区总医院院长、副主任医师,也正是这家“义务诊所”的创办者。从医40多年来,他目睹了太多因为没钱而被迫放弃治疗的贫困患者。“让老百姓看得起病”是周国平心里一直念叨的事情,也是他发起开办这个诊所的一个缘由。去年6月份,从医院退下来的周国平心里感觉空落落的,一心想着回到患者身边,闲不住的他决定“回归”。为了传递社会正能量,他开办了这家纯公益慈善医疗机构,全免费为患者服务。

    周国平的“免费医疗梦”得到了郑州一家爱心企业的支持与赞助。去年9月份,周国平开始找房子、买仪器、装修……11月18日,“国平义务诊所”正式开业。

    “量血压、做牵引、测血糖、专家诊断咨询……”去年12月27日上午,记者心存疑惑,来到了郑州市纬五路与经一路交叉口附近的“国平义务诊所”。这里没有收费室,心电图、血糖仪、中频治疗机、颈椎牵引机等诊断设备一应俱全,而这些仪器治疗和检查均免费。

    在这里坐诊的大都是从河南省人民医院、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等公立医院退休的老专家。其中80岁的任凤鸣是河南省人民医院退休的泌尿外科主任医师,82岁的赵长水是省内知名的内科主任,85岁的谢持鉴、52岁的李华芬、40多岁的王守礼等也分别是外科、中医等专业的佼佼者,他们都是周国平找来的老专家,在这里以志愿者的身份为患者服务。

    周国平担任金水区总医院院长26年,他最大的乐趣就是为人治病和替病人省钱,最大的愿望就是办“低收费的医院,老百姓自己的医院”。

    “你来了以后,拿着新农合的本,不用交钱先住院,看完病以后你说你有钱了你就交,你说没钱了就欠着。”2005年,国家新农合政策出台,较好地解决了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但在新农合报销过程中,存在很多难题,患者往往要来回奔波好几次,等上好几天才能领到补偿款。为了能让老百姓快速、便捷就医,让新农合的优惠真正落到实处,“先看病后付费”的想法渐渐在周国平的脑海中浮现。

    “我出生在农村,非常理解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苦衷。”为此,周国平将金水区总医院定名为惠民医院,千方百计让患者少花钱、看好病。

    2008年,有一位脑出血病人在金水区总医院治疗,由于家庭困难就和医院签订了“爱心医疗救助协议书”,按照协议,她只要一年内偿还欠款8000元即可。“过了一年,医院见这名患者依旧没还钱就上报到我这里,当我走访后才发现这家人太可怜了,一家5口人中3人都患有心脑血管疾病,全家仅靠儿媳妇打零工维持生计,当时我就决定这8000元我们医院自掏腰包。”周国平说。

    一心为群众着想的周国平,赢得了社会和群众的广泛认可。近年来,周国平先后获得河南省劳动模范、河南十大爱心人物等荣誉称号。“国平义务诊所”开办一个多月来,已为1000多名老百姓免费看病,患者亲身体验后除了感谢还有感动。

    周国平说:“我会坚持做义诊,一直做到我不会动为止!”(记者 王静)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