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江苏睢宁县石碑村医生纪凤银:“看病都找纪医生”
//www.workercn.cn2014-01-06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他在村里一干就是40多年,看病俺哪儿也不去,只找纪医生。”村民说的纪医生,是江苏省睢宁县姚集镇石碑村卫生室医生纪凤银。

    纪凤银初中毕业后辍学返乡务农,后来,父母、姐姐因病相继离开了人世。“这给我很大刺激,决心做名”赤脚医生‘。“那时候,村里只有一位80多岁的老医生武为珍,纪凤银就跟着老医生学习针灸。为找准穴位,他坚持在自己身上试针、认穴,用坏了20多套银针。后来,纪凤银又多次参加医学培训,提高自己的知识与技能。

    2008年秋收季节,村民武家良家招待前来帮工的邻居,误用桐油炒菜,导致9人中毒。纪凤银立即抢救并请上级卫生部门支援。他一天一夜没合眼,也没喝一口水,直到最后一名中毒者康复才回家。

    为孤、寡、危、重病人送医送药上门,走村入户发放儿童接种通知单、看望留守儿童、随访慢性病患者和新生儿、探望65岁以上老年人……纪凤银对全村人的健康档案、每个农户的新农合补偿情况一清二楚。40多年来,他为村民垫付的医药费多达15万元。

    “大前年腊月一天,夜里11点钟,我家3岁多的孩子突然发烧,就给纪医生打了电话,刚睡下的纪医生二话没说,拿着药箱就赶来了,一直忙活到凌晨1点钟。”村民秦克荣记得,直到离开,纪凤银也没喝一口水。

    纪凤银常说,村卫生室是卫生工作与农村发生联系的第一接触点。40多年来,石碑村从未发生重大传染病,儿童计划免疫等公共卫生工作一直全镇领先,百余名身患重病的乡亲在纪凤银的呵护下走完人生旅途。

    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后,纪凤银十分注重保护参合群众的权益,不徇私情,不开大处方,不延误报销。

    在纪凤银的努力下,曾经落后偏远的石碑村卫生室创建成了县级示范社区卫生服务站,有饮水机、电视机、空调、输液椅等,村民说,在那看病很踏实。

    老经验有时也会遇到新问题。村卫生室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药品、财务实行计算机管理后,纪凤银这双解除无数乡邻病痛的手面对键盘总显得生硬,但他不放弃任何学电脑的机会。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在全辖区32个乡村卫生室电脑业务考核中,纪凤银成绩名列前茅。

    “做医生就要以患者的伤痛为第一责任,对待病人要比自己亲人还要亲。”谈起乡村医生这份工作,纪凤银万般感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