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陈锦花:孤残儿最爱的“花姐姐”
//www.workercn.cn2013-12-18来源: 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深圳红十字会志愿者服务队员陈锦花

陈锦花:孤残儿最爱的“花姐姐”

    地贫孩子每15天要输一次血,一周要排七次“铁”,每月需要5000多元的开支,高昂的费用让很多地贫家长望而生畏……月收入仅有2000元左右的陈锦花却挑起了这个沉重的担子,把因患地贫而被父母抛弃的孤儿浩浩接到自己家里照料。

    2003年加入深圳红十字会志愿者服务队,兼任深圳红十字会关怀地中海贫血症志愿者服务队宝安分队负责人,10年来,“80后”陈锦花默默把爱心播洒在深圳的大街小巷。残疾、地贫孩子们都亲切地称她“花姐姐”,孩子们甚至把她当成偶像,有心事找她聊,成绩出来了第一个电话打给她,深圳第一位无偿捐献骨髓的义工也是她……

    10年积蓄全用在助残助老助学

    10年来,陈锦花的积蓄,几乎全用在了义工服务事业上,但她从来不抱怨、不后悔。她参与助残、助老、助学、助“地贫儿”、助服刑人员等义务服务,累计服务人数达2600多人,策划组织大型义务服务活动300多项,义务服务时间5481小时。

    陈锦花为了让浩浩享受同龄儿童应有的家庭母爱、得到正常的教育,未婚的她把浩浩接到自己家里,照料他的生活起居,每晚辅导他学习,细心护理。

    她积极了解地贫小孩的护理等相关知识,帮浩浩买4800元的输祛铁胺的机器,每天坚持帮浩浩打十个小时的祛铁针。在辅导、治疗浩浩的过程中,遇到了不少问题,她总是积极查资料找答案、向其他家长请教、向地贫专家请教。她耐心地去面对一个淘气的地贫小男孩给她带来的一道道陌生而又剌手的难题……

    在她的努力下,浩浩的身体一天天好起来,她也成了浩浩最爱的好妈妈。她所做的一切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尤其是深圳200多名地贫儿童家长。一些原本打算放弃给孩子治疗的家长也积极地为孩子治疗。

    帮地贫孤儿帮成了“地贫专家”

    陈锦花如何成了孩子们心中最爱的“花姐姐”?那年夏天,兔唇幼儿宝西玲做唇部修补术,为了防止多次发烧而推迟了手术,她守了小玲几个晚上,细心地帮小玲盖好踢开的被子,小玲衣服湿透了,她第一时间帮她换。直到看着小玲推进手术室,她才回去上班……

    为改进孤残儿童的生活条件,早在2003年,陈锦花就与宝安区四所中学学生会联手开展“伸出你的手,托起明天的太阳”筹款活动,筹得款项20000多元,为他们购置电视、空调、书桌等用品;为了教育孤儿自立,她毫不厌烦一遍一遍地教孩子们吃饭、洗澡、识字等生活常识,同时还给他们营造寓教于乐的学习环境;为了让孩子们得到专业的医疗指导,她为脑瘫患儿联系外国专家罗恩惠,对脑瘫患儿的治疗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10年里,陈锦花一次又一次拿着自己亲手制作的文稿和图片敲开多个企业的大门,为残疾孤儿筹集到巨额手术费用。她曾经花了两个月走访了60多户地贫家庭,通过几年的学习,她成了一名地贫“专家”,成了地贫家庭津津乐道的好心人……

    每逢周末,她都到福利机构去看望老人、儿童;每逢春节,她从自己微薄的工资中拿钱给他们买新衣服、礼物,陪他们逛街、游玩。她与贵州、广西的志愿者联系失学儿童资料,自费深入贵州、西藏等地进行实地考察,几年来与朋友共资助30多名失学儿童。

    她因对义工事业的坚持和付出,先后获得宝安区、深圳市、广东省的几十项荣誉,其家庭被评为深圳市十大最具爱心家庭。(周志坤 胡钰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