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段里仁:一个“交通狂”的海外地铁之旅(图)
//www.workercn.cn2013-12-18来源: 解放日报
分享到:更多

段里仁:一个“交通狂”的海外地铁之旅(图)

看国外地铁票制设计如何用丰富来精准调控人流

乘客乘坐北京地铁1号线。

    “交通狂”其人,名叫段里仁,交通管理专家,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人民政府专家顾问交通组成员,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原副局长,现任北京市交通管理工程科研所名誉所长。他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遍访全球300余已经开通地铁的城市,进行交通调查,被喻为“交通狂”

    “票价早该涨”说出的是事实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彬,最近成了众矢之的。他日前表示,“地铁票价早该涨了,大量的人在利用地铁出行,不管有事没事”。一言既出,即刻遭遇“都快被挤成相片”的网民们滔天吐槽与集体声讨。

    但段里仁认为,张彬说的话,好比《皇帝的新装》里的那个孩子,说的是事实,是真理,只是非常刺耳。

    接受记者采访时,段里仁正在日本。他说,他从1985年第一次去日本,至今已有11次,如此不厌其烦,就是冲着日本地铁。其实不仅仅是日本,自上世纪80年代迄今,他已遍访全球300余个已经开通地铁的城市,痴迷于交通调查,被喻为 “交通狂”,这恐怕在国内交通专家中无人能及。

    在他接受记者越洋电话采访的1个多小时里,他的开场白是:“北京实施廉价地铁已是第7年,政府负担过重,这是事实。那么,我们有没有可能,随着形势的发展,设计出更科学、更丰富的票价制度?”

    分区计价国外大城市早有先例

    段里仁以亲身经历说话,向记者展开了他的海外地铁之旅。国际上通常所采用的定价方式,是以市中心为圆点,分区计价。

    2006年,段里仁在英国伦敦调查时,犯了一个小错误。伦敦的地铁是分区计价的,越远票价越贵。那天,他要去伦敦希思罗国际机场,去机场的那条地铁线路,被分成了6个区。段里仁原以为希思罗机场是介于第4区和第5区之间,但实际上希思罗机场站是在第5区到第6区之间。结果,段里仁到站后无法出站,地铁工作人员要求补票。

    2011年,段里仁在德国法兰克福,当地的地铁同样是分区计价。因为有了在伦敦的前车之鉴,他生怕买的票会超出范围,于是到处向人核实。在询问多人之后,他惊讶发现,当地人对于分区范围都烂熟于心,并向他强调“我们这里几乎没有人会买错票”。

    这两段经历让段里仁深切感到,若换回在北京,无论长短,2元均一票价,这使得那些“可乘可不乘”的人,以及那些容易犯迷糊乘错站的人,都不用为此付出更多的代价。就算不小心坐过了站,再乘回来,也不过是多支付2元钱的成本而已。英国和德国的地铁,则通过“神奇”的分区模式,精确地分割了人们的出行范围,从而控制人们出行的范围和流量,并最大限度减少不必要甚而是错误的出行。

    提高公交出行率关键是“挖潜”

    对于乘客出行时间的引导,也有办法。

    在伦敦,你能买到日票、周票。这么一来,不同的人会算不同的账。通过地铁出行,一天能够办完的事,就买一张日票,省钱,也提高效率;需要10天能办完的事,紧凑些,争取7天办完,那么索性就买一张周票。而日票、月票也分2种时间段,一是7时到19时的出行段,另一种是9时到21时,前者价格贵一些。段里仁仔细琢磨,认为此举高明,这么一来,旅游者会精打细算,不用赶着上班的趟,既便宜,又不拥挤。

    反观国内地铁均一票价所诱发的一个局面是,由于票价便宜,许多老人起了个大早,坐着地铁去买新鲜的菜,他们跟上班族们一块儿挤地铁,给已经饱和的人流再添乱。

    目前北京公交出行率是在44%,发达国家的比重一般在50%以上。很多人忧心,在北京地铁票价酝酿改革的前提下,到2015年实现公交出行率达50%的目标,是否还能实现?

    但在段里仁看来,“50%不成问题”,但关键在于挖潜。“简而言之,人流高峰时,我们需要通过抬高价格来对人流进行分流,这并不意味着政府部门就不能采取更优惠的价格,来吸引人流在非高峰段错峰出行。北京地铁票价改革,以及解决地铁拥堵,并非没有办法。”(李晔)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