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林志梅:“预防职务犯罪也出生产力”
//www.workercn.cn2013-12-17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林志梅:“预防职务犯罪也出生产力”

——记南京市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局局长林志梅

    “预防工作的效果,有时真的没法统计。但预防职务犯罪也出生产力。”南京市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局局长、从事预防职务犯罪工作17年的林志梅说。

    2006年,经林志梅提议,南京市检察院启动“百项重大建设工程”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南京市两级检察机关每年对全市100项重点工程开展职务犯罪预防,把涉及政府投资的重大工程和民生工程项目纳入预防范围。

    当时,南京江宁大学城某大学建设项目也被纳入“百项重大建设工程”预防活动。刚开始,学校不太乐意,“检察官介入,好像这儿出事了一样。”就在预防介入半年多后,检察院接到举报称,学校一个分管建设的处长收了别人5万元。辖区检察院反贪部门展开初查后了解到,那位处长确实拿了钱,但在预防部门介入后又把钱退了,所以没有成案。学校领导专门送来锦旗,“是检察机关预防部门的介入,保住了大学的名誉,救了我们的同志。”

    据统计,2008年至今,南京市两级检察机关共介入工程项目预防508项,涉及投资22165亿元。

    对许多南京人来说,因为2001年的一档电视节目,预防职务犯罪从一个专业术语,变成了一个家喻户晓的话题。

    在林志梅的推动下,2001年,南京市“金穗杯”预防职务犯罪知识电视大赛开赛。两个月里,16场比赛,48家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的96名选手登台竞技,7000多名观众现场观看,收视量高达100万人次以上。电视台的热线被打爆,许多群众现场提供职务犯罪线索,播出的一周之内,检察机关就收到了400多封观众来信。

    “反腐败是民心所向,预防工作必须走到群众中去。”林志梅说。2007年3月,南京市预防职务犯罪宣讲团成立。在过去的6年中,她带领南京预防宣讲团深入基层一线,进行了500多场宣讲,10多万人接受了警示教育。

    “她是我见过的最敬业的人。请她来讲课,早上6点半去接她,车上她大多时间讲预防,到会场又脱稿讲课两小时,课一完就往回赶,还是一路讲预防。我对这个检察官充满敬意。”一说起林志梅,南京一家企业的纪委副书记就打开了话匣子。

    和林志梅打过交道的人告诉记者,在很多次讲课前,她都抓紧路途中的时间,反复试讲,一遍遍地征求意见,询问有无更鲜活的演讲素材;她还会根据听讲的对象、层次和经历,不断地修改稿件,调整授课的方式,做到“稿稿如新”,努力提升授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照稿子读是不行的,一定要有针对该单位的实际情况,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刚参加工作时,林志梅并没有很深的学识,但她苦学法律,2008年通过自学考试,拿到了法律本科文凭;2011年,54岁的她取得了硕士学位,成为南京市检察院年龄最大的法律硕士。

    “我也是一名公务员,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者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从事预防工作17年来,她与上百个企业打交道,认识很多企业家,但始终保持君子之交淡如水。一位与她打交道多年的单位负责人感慨地说:“林志梅站在那里,本身就是预防。”(姚雪青)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