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郑珊珊:学以致用的“高级老农”(图)
//www.workercn.cn2013-12-10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领导来电话了,这不到年底了吗,年终总结汇报要处理,还有明年早春的育苗工作要开始准备起来了。”即使感冒在家,郑珊珊也没有闲着的时间。

    2011年7月,郑珊珊从东北农业大学研究生学院蔬菜学专业毕业,作为园艺专业技术人才被黑龙江省肇州县引进到棚室经济办公室,主要负责全县棚室生产的技术指导、服务、培训及病虫害防治等。

    对于这份月工资不足2000元的工作,郑珊珊的爸妈一开始极力反对。

    “但我觉得这份工作很适合我,在这里能够学有所用,体现自己的价值。凭着东北人说的‘虎劲儿’,我就坚持了下来。”郑珊珊说。

    经过半年的坚持,父母来到肇州县时,看到女儿在这里很快乐,领导对她也很重视,“爸妈也就释然了”。

    不过作为一个80后的女生,看着自己的同学留校任教、出国、当经理,郑珊珊心里也会不平衡,“尤其是生病、受委屈时,没人诉说”。

    但这样的情绪并不会持续太久,大多数时候,她都沉浸在工作带给她的快乐中。尽管被同学笑称为“高级老农”,但她觉得现在的生活很幸福,“因为能做自己喜欢的事,跟父老乡亲打交道也很舒心,不少同学还挺羡慕我的”。

    郑珊珊乐观,也很细心,为赢得当地农民的信任颇费了一番功夫。

    “汉姆一号”是郑姗姗为村民从内蒙古引进的番茄新品种,产量高、质量好。但由于第一年种植,村民们还摸不透该品种的习性。于是,郑姗姗挨家“走棚”,手把手教他们种植方法。经历了种植和收获,郑珊珊所指导的双发乡等地的村民逐渐接受了她。

    现在,提起郑姗姗,几乎每个村民都知道。除了选苗育种,她还指导农户关于棚室的管理方法,以及事先提醒他们对果蔬进行防病施药。“县里几乎每个棚我都去过,指导过棚室的也有1000多户了。”郑珊珊表示现在自己都不怎么买水果蔬菜,“老乡都很热情,一见面就塞给我。”

    每年5~8月,肇州县的气温、光照是一年的高峰,这时棚室也到了最繁忙的季节,每天早上五六点钟,郑珊珊就会跟自己的同事坐40分钟的公交车,到达乡镇指导工作,晚上六七点回来。到了冬季,就张罗着来年选种育苗和年终总结汇报。她也跟原来的老师保持联系,紧盯最新的优良品种。截至今年11月,在郑珊珊等棚室人才的带动下,肇州县棚室生产今年实现产值5亿元,促进农民增收3.5亿元。

    “我现在每一天都过得很充实,觉得很快乐!”郑珊珊说。

    微寄语

    希望年轻人都能够坚持自己的理想,为实现自己的中国梦而奋斗。(朱小雨 陈凤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