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评汪荃珍在《风雨故园》中的表演:再造豫剧审美视阈(图)
//www.workercn.cn2016-04-20来源: 人民网
分享到:更多

  原标题:再造豫剧审美视阈(表演谈)

  豫剧表演艺术家汪荃珍以使命般的文化担当、充满底气的文化自信、卓尔不群的表演能力,在舞台上树立起了主人公安姑(朱安)的艺术形象,成就了《风雨故园》的魂魄。

  豫剧现代戏《风雨故园》讲述的是中国新文化运动主将、民族魂似的文化巨人鲁迅与原配夫人朱安的一段往事,表现的是朱安长期的凄苦心路历程和她同鲁迅之间没有爱情却有亲情的别样情怀。显然,这样的题材、内容搬上豫剧舞台是不大容易的。应当说,豫剧艺术与鲁迅和朱安之间的情感在表达上存在着较大的先天距离。诚如鲁迅嫡孙周令飞所言:“用戏曲这种传统形式来表现一个文化巨人的内心世界,这对戏曲本身是一种挑战。”而且,从鲁迅与朱安的“不幸婚姻这个视角来反映当时剧烈的时代变革也是个挑战”。但河南省豫剧三团的艺术家们勇于挑战,善于挑战,他们用当代眼光观照历史,以创新精神关注文化,通过朱安、鲁迅之间的悲剧揭示社会大变革中人物的命运,写出了一个活生生的朱安,也写出了一个有血有肉、伟大而真实的鲁迅。剧作借助一个弱者的视角,对强大的中国传统文化、浩瀚的中华近现代历史进行扫描透视、深刻反思,艺术追求独具匠心。于是,一台应对现代社会发展、观众审美嬗变,着力在审美视阈上突破求变,锐意探寻剧作深层次内涵的大戏应运而生,跃然舞台,对豫剧艺术乃至当代中国戏曲文化进行了前卫的探索。

  鲁迅、朱安从浙江绍兴水乡走进中原大地,由北京的四合院迈入豫剧的艺术殿堂,地域文化的不同特点、风俗情韵的巨大差异,从客观上决定了《风雨故园》的艺术风格、美学定位、舞台意象与传统豫剧的巨大差异。可喜的是,一种擅长表现百姓生活和家长里短的草根剧种,却以自己特有的艺术优长、艺术手段演绎了一位文化巨人的情感历程,释放出富有大气象的审美情愫,完成了现代与历史的对话、创新与传统的对接、豫剧与其他艺术的融合。《风雨故园》的整体创作既注意对本土文化、本剧种特色的强化,又从剧作规定情境出发,汲取多向度的审美因子,所创造的人物既植根于中原大地沃土,浸润着中原文化特质,坚守以朴为上、以真为美的艺术风格,又以驰骋的情感、深邃的思考,从人物特定的生命轨迹中奔泻出高雅传神、疏朗灵动、诗意盎然的舞台律动,在保持豫剧质朴中见丰盈厚重、通俗中现生动活泛的艺术风格的同时,又融入了必要的诗化情结和唯美意韵。毋庸置疑,这台戏在地方戏曲审美视阈的突破上迈出了值得称道的一步。其舞台意义和审美建构都具有建设性的价值。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