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词作家阎肃:不“严肃”的时髦“80后”
//www.workercn.cn2015-11-25来源: 新京报
分享到:更多

  空军总医院的重症监护科共有16个床位。阎肃穿着病号服,平躺在其中一张床上。

  这位85岁的著名词作家从病危转为病重后,仍然昏迷。家人把10个月大的孙女的视频放给他听;共事多年的老友们隔着监护室的玻璃对他喊:“阎老,你要赶紧醒过来啊,今年的晚会还等着你策划呢。”作为回应,阎肃偶尔转下脖子、动动嘴角或收缩一下腿。

  从1950年成为西南青年文工团团员开始,阎肃直到病重住院,也没从文艺工作中退下来。写歌剧《江姐》、《我爱祖国的蓝天》,也写电视剧主题曲《敢问路在何方》、《天竺少女》,还有流行歌《雾里看花》。他一直没停下来,也总能让人听到“哈哈哈”的爽朗笑声。什么动力让他走这么远又一直保持初心?

  “我也一直纳闷儿,等他醒了,我要亲口问问他。”他的儿子阎宇说。

  想家

  从不把自己当老人的人,老了

  9月14日,阎肃住院了。原因是他说自己腿脚不好,有些麻。

  起初,家人并没当回事,想着这位每天都乐呵呵的老爷子“调养几天就会回家”。儿媳妇刘莉娜去医院看他,俩人闲聊了很长时间,“感觉完全不像个病人。”

  阎肃病房在空军总医院的东楼,有些病友认出了这是“在电视上当评委的阎老师”,跑过去跟他合影。不希望别人打扰父亲的阎宇一般会拒绝,每每这时,阎肃都走过去悄悄跟病友说:“我儿子比较事儿,他不让,你等我把病号服脱了咱们再合影。”

  回想起来,阎宇说,就是从住院开始,他觉得这个从不把自己当老人的人,老了。

  阎肃喜欢读书看报,家里他房间的书桌上摆放着三摞近半米高的报纸,客厅里一面墙上摆的全是书。住院两周,阎宇给他找来了厚厚一沓报纸放在床边,他一张也没看,说自己“眼花”。

  9月26日,阎肃问阎宇:“我哪天能出院啊?”阎宇回答他,你着什么急啊。阎肃说:“我在这里有点儿寂寞,我想回家了。”

  阎宇从没听父亲说过这样的话。他心中的父亲是位“寂寞大师”,在家都是关着门一个人看书,希望其他人都不要去打扰他。

  9月29日下午,阎肃突然昏迷,在外出差的阎宇紧急赶回北京,医院给出的结果是“重度昏迷”,病因是脑梗,几乎要给家人下达病危通知书。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