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庞邦本:用连环画反映士兵生活
//www.workercn.cn2015-09-14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时,大家接触国外名著的机会少,通过画笔,为大家打开“看世界”的窗,庞邦本觉得这是件很有意义的事。自此,把世界文学名著变成连环画,成为他创作的方向。

  很快,在《连环画报》“长篇短绘”专栏中,庞邦本将萧伯纳的《华伦夫人的职业》、《社会支柱》,狄更斯的《双城记》等一一展现给读者。他的画笔下,还逐一呈现了托尔斯泰的《复活》、法国大仲马的《三个火枪手》、英国夏洛蒂·勃朗特的《简·爱》、希腊神话《阿耳戈英雄历险记》、意大利薄伽丘的《十日谈》、阿拉伯寓言《神灯》等名著名篇。

  “将一部长篇文学作品浓缩成文图精美的连环画,是颇费心思和功力的一种创作享受。”庞邦本说,“画连环画时,我更像是一名电影导演,还要自己当编剧,负责道具、场景、故事节奏等等。”

  令人惊讶的是,能画世界各地的庞邦本当时并没出过国,他是通过建筑画册遨游世界。他特意在北京图书馆泡了几个月,将所有希腊雕塑画册都看了一遍,大量阅读了欧洲各国的建筑画册。当时,庞邦本最头疼的是希腊雕塑没有表情,他不得不边看边在心里揣摩,维纳斯怎么笑?是露齿还是不露齿?眼神和眉毛会怎样变化?一次次地琢磨,一幅幅地试画,才有了画纸上一个个栩栩如生的形象。

  创作《复活》时,里面经常出现帷幔等大面积阴影,传统绘画需要画出“灰面”来产生立体感,但又显得太死板。庞邦本灵机一动,拿起一块海绵蘸点墨在纸上轻轻一压,疏密有间的一片立体阴影就成了。

  庞邦本画连环画出了名,就有人张罗着把他调进《连环画报》工作,人美社甚至允诺他入社后不必到《连环画报》,可以到创作室去画油画。庞邦本摇了摇头,“我是《连环画报》要的人,入社以后不去画报而去创作室,见面会不好意思的。”

  如今,连环画风光不再,动漫流行;画画也不再仅靠画笔,而是用上了电脑软件。庞邦本不排斥新技术,常和年轻人一起探讨电脑动画。这个看上去颇为洋派的老爷子还惦记着连环画这个“老朋友”。在他看来,传统连环画是好东西,因为那里有中国本土的文化和精神。“现在的中国动漫,应该借鉴传统连环画,消除快餐感,展现中国的东西,才有发展,只靠模仿是不可能超越别人的。” 笑老头认真地说,脸上的笑意渐渐隐去……(童曙泉)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