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庞邦本:用连环画反映士兵生活
//www.workercn.cn2015-09-14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本报记者 童曙泉

  顽石之上,笔尖滑动,墨线勾勒,寥寥几笔,一个消瘦老人的笑脸跃然石面。

  这,是庞邦本的漫画像。简单线条勾勒神韵,是这个笑老头的看家绝技。

  庞邦本今年79岁,是个画连环画出名的画家。旁人觉得,“小人书”是给小孩看的,庞邦本则觉得这是个大事业,“长篇短绘,这就是纸上的电影,而我就是电影的导演。”庞邦本坐在沙发里,慢条斯理地说着,给人渊渟岳峙之感。

  庞邦本似乎天生就适合画画。

  还不识字时,他就已经显现出绘画的天分,拿起笔,就能把看到的花草、动物画得像模像样。庞邦本的外婆陈才萃是留学日本的画家,欣喜于外孙的天赋,允许他进入自己的油画室。祖孙俩一起欣赏色彩绚烂的《向日葵》、《星空》等名作绘本,庞邦本拿着外婆的画笔信手涂鸦,感受着颜色和线条的生命力。

  除了画画,庞邦本还喜欢读书。十来岁时,就读起狄更斯、托尔斯泰等大家之作。书页翻动,庞邦本脑海中像演起了电影,风景楼阁、人物故事,都变成了一幅幅定格的画面。

  那时,庞邦本也喜欢看连环画,老上海的小人书,《七侠五义》连环画,让他痴迷,他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用画笔讲故事。

  1951年,庞邦本参军,成为部队美术工作者,开始用连环画反映士兵生活,这是他最早的连环画创作。

  1979年,早已脱下军装的庞邦本回到北京,开始思考今后的生活,还是连环画让他找到了方向。

  画什么呢?庞邦本的脑海里出现了幼时烂熟于心的莫泊桑的短篇小说《我的叔叔于勒》,一幕幕场景闪现而过。庞邦本裁了一张素描纸,拿起画笔,他要赶紧记下这瞬间的灵感。整整两天,一支塑料芯水笔,将小说变成了24幅画的连环画。

  庞邦本想把画稿投到当时大名鼎鼎、发行量高达200万份的《连环画报》,但又担心会吃闭门羹。幸好,友人丁聪(著名漫画家)等为他写了短函推荐,他才鼓起勇气敲开了《连环画报》编辑部的大门。

  编辑看着画稿,庞邦本惴惴不安地递上推荐信,编辑抬起头,摆摆手,“用不着!画留下了!”

  《我的叔叔于勒》在1980年第8期《连环画报》上发表了,自此,庞邦本稿约不断。他应约画了取自荷马史诗的《伊里亚特的故事》等,“将名篇浓缩成几十幅画,过程特别过瘾。” 忆起当年,庞邦本满心陶醉。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