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李银河人生坚持“采蜜哲学”
//www.workercn.cn2015-08-18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最自我

  近日,著名学者李银河携首部自传《人间采蜜记》在京与读者见面互动。李银河表示,这部自传,她希望作为一位作家讲述自己的人生和经历,讲述不同阶段的自己对生活的感悟。

  据该书策划出版方果麦文化介绍,自传中的生活碎片构架出一个多元的李银河,希望为大家了解李银河提供全方位的参考视角:儿时的,年少的,恋爱的,学术的,生活的……此外,这部自传独家收录了近三十幅照片,包括童年时期、内蒙古插队时期、与王小波在美国的旅游生活照、与现任伴侣“大侠”及养子壮壮的家庭照等,其中很大一部分为首度对外界展露。

  李银河表示,在五十岁时,就有人劝她写自传,而她一直推脱,认为自己并未参与什么大的历史事件,不值得写。直到六十三岁,看了1918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奥地利作家艾利亚斯·卡内蒂的《获救之舌》,才使她改变了想法,看到“原来普通人的生活也是可以写的”。李银河坦言,自己这一生从未觉得才能受到过真正的挑战,直到2012年开始尝试写小说。她认为现在写作与以前最大的不同是,以前写学术文章,目的是将知识介绍给大家,并不涉及心灵。而现在,李银河觉得自己要像王小波一样,试着创造出一些东西给大家看。

  谈及该书书名,以及走过的这六十三载人生,李银河说,自己始终坚持“采蜜哲学”:“人间如花丛,我只是从中采撷一点点精华,对其他的一切不去理睬。一生只有短暂的几十年,要好好享用自己的生命。”

  (北京晨报记者 刘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