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王蓉蓉:戏曲路上话坚守 不懈努力为发扬传统文化(图)
//www.workercn.cn2015-03-02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更多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 廖书曼)“我国戏曲种类百花齐放,陕西有秦腔,四川有川剧,各地戏曲特点不一,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现在虽然也有很多地方小剧团,但他们人才少,力量薄弱,急需保护和传承。”在北京京剧院的办公室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京剧张派名家、北京京剧院一团团长王蓉蓉对传统戏曲传承的关切之情,溢于言表。

  从少年时代因一部京剧电影《杜鹃山》立志走上戏曲之路,到16岁时独自一人到北京报考中国戏曲学院,21岁勇敢挑战新创剧目《蔡文姬》、《杜十娘》,33岁获得第十一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王蓉蓉穿越严寒酷暑,一路坚守戏剧之梦。

  如今人到中年,王蓉蓉不仅身兼北京京剧院一团团长、中国民主同盟会中央委员、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等数职,更从2003年至今连任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为我国传统戏曲保护多次提出议案。

  京剧张派名家王蓉蓉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中国青年网记者佟亮摄

  京剧名家差点与京剧无缘

  王蓉蓉1961年4月出生在辽宁鞍山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父亲是教师、母亲是工程师。在谈起与京剧如何结缘时,王蓉蓉告诉记者,在她12、3岁时,京剧电影《杜鹃山》红遍大江南北,而剧中女主角柯湘的表演更让她着了迷,“那部电影我一连看了4遍,特别喜欢,就是狂热追星的感觉”。

  那时没有电视、电脑,王蓉蓉就跟着家里的一台小收音机学唱样板戏。24小时连续播放的节目,她一有空就听,把所有的戏从头到尾背得清清楚楚,一个字一个音符都不落地滚瓜烂熟。

  王蓉蓉并不像一些京剧名家出身世家,从小耳濡目染。甚至刚开始她跟着收音机中的戏曲节目哼唱时,家人还觉得“太吵闹了”。

  后来,痴迷戏曲的王蓉蓉想报考中国戏曲学院。“那时家里生活条件很一般,父母工资少,不同意我考。”

  正当王蓉蓉与家里僵持不下的时候,事情有了转机。当时王蓉蓉的父亲在上海治病,偶然结识了京剧表演艺术家童祥苓。在见到王蓉蓉后,童祥苓夫妇连夸蓉蓉嗓音条件好,有京剧天赋,劝说王蓉蓉的父亲让其从事京剧表演。

  这样的劝说使得王蓉蓉父母最终同意16岁的王蓉蓉到北京参加全国艺术院校招生考试。最终,她考进了中国戏曲学院专修班,像她这样的幸运儿,全国仅有20名。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