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铁血柔情王振栋(图)
//www.workercn.cn2017-01-06来源: 新疆日报
分享到:更多

  2016年12月26日,温宿县吐木秀克边防派出所教导员王振栋在了解买买提·阿不都克然木家的生产生活情况。 □本报记者约提克尔·尼加提摄

  2016年12月26日,温宿县吐木秀克镇的冬天颇感清冷。

  “咕咕咕咕……”随着一声招呼,吐木秀克镇吐木秀克村村民买买提·阿不都克然木将大把的玉米粒撒向地面,一群公鸡、母鸡向着玉米粒飞奔而来。看着自己养的几十只鸡欢快地啄食,买买提憨厚的脸上泛出幸福的光芒。

  给鸡喂完食,买买提把记者一行领进自己的安居富民房,刚刚煮熟还冒着热气儿的土鸡蛋、刚从地窖里拿出的脆甜的苹果、热气腾腾的砖茶摆了一桌子。

  坐在桌子前,聊起家庭的往事,买买提的眼眶中分明浸润着晶莹的泪花。他说:“我能过上现在的幸福生活,离不开王振栋的帮助。我没有兄弟,早已经把他当成自己的亲兄弟来看待了。”

  王振栋,吐木秀克边防派出所教导员。这位曾经现场指挥处置过暴恐事件的铁血男儿,却有着一副侠义心肠。

  偶然相逢

  事情还得从2004年12月说起,那一年,在事先不知情的情况下,憨厚老实的买买提被人指使参与了一起抢劫案件。事后,他被判刑4年6个月,妻子也因此离家出走,撇下年仅8岁的儿子玉素普·买买提和一双年逾九旬的父母。

  2005年9月的一天,玉素甫放学回家,手里用塑料袋子提着几本书,脚上穿着一双破烂的白球鞋,鞋帮子和鞋底子眼看就要彻底“分家”了。而别人家的孩子却背着书包,穿戴整整齐齐。

  这一幕,刚好被到他家里走访的王振栋看在眼里。出身甘肃农村的王振栋军校毕业不久,刚被分配到吐木秀克边防派出所上班。看到眼前的一幕,王振栋的心被紧紧揪住了。“这是一个怎样的家庭啊?我自己出生农村,过过苦日子,为什么到现在还有人过这样的日子?”王振栋说。

  再看看玉素甫的家,没有蔬菜、没有水果,更没有鸡蛋、羊肉。只看到一个土灶台上一口铁锅冒着热气,揭开一看,几片南瓜片在锅里上下翻滚。

  看到这一切,王振栋的鼻子酸了。周末,他带着玉素甫到阿克苏市,给他买了新鞋子、衣服和学习用品。

  当年的古尔邦节,王振栋还买来蔬菜和羊肉,给玉素甫一家做了一顿香喷喷的手抓饭。吃着抓饭,玉素甫的奶奶泪流满面地说:“王警官啊,你可是个好人,自从孩子的爸爸入狱以后,我们都一年没吃过抓饭了。”

  手手相牵

  从此,王振栋承担起了照顾这个家庭的责任,玉素甫心里有了新的依靠,时常放学回家就到派出所拉着王振栋的手喊:“爸爸!”

  2008年夏天,玉素甫和几个同学骑毛驴去地里参加劳动,回来的路上不小心摔了下来,造成左小臂粉碎性骨折。得知消息,王振栋迅速把他送往医院救治,并为他交纳医疗费,一照顾就是三个月。

  在跟王振栋相处的日子里,玉素甫经常提起自己的亲爸爸买买提。2008年7月,王振栋决定带孩子去监狱看望买买提。

  了解到王振栋一直在照顾儿子,买买提心里非常感激,决定要好好改造,争取早日出狱。“相见后,父子两人都非常高兴。”王振栋说。

  2008年底,王振栋被调到其他派出所了,玉素甫觉得再也见不到自己的军人爸爸了。然而令玉素甫感到意外的是,王振栋经常利用休假时间来看望他们。

  高中阶段,为了解决学费问题,经过王振栋的多次申请,温宿县民政部门同意把玉素甫纳入全县社会救济体系,解决了他高中期间的学费问题。

  高中阶段学习紧张,为了缓解玉素甫的压力,王振栋经常在休假时间,带他到阿克苏市的商场、超市等地游玩散心,给他买喜欢的衣服和鞋子。

  就这样,从小学到初中,从初中到高中,从高中到大学,王振栋承担了玉素甫相当一部分的学费和所有生活费。

  2008年春节期间,早晨8时15分,一阵电话铃声把王振栋惊醒。他拿起电话,原来是玉素甫。“爸爸,我和奶奶来阿克苏市看您来了,我们现在在车站,去您家怎么走啊?”王振栋很激动,玉素甫说过几次要来看他,没想到孩子事先不打招呼早早就来了。他赶紧起床打的去接他们。

  新年的第一场雪为阿克苏增添了几分静谧和安详。偌大的车站大厅里,年幼的玉素甫和瘦弱的奶奶守着一个大编织袋子,正好奇地看着外边的楼房和熙熙攘攘的行人车辆。王振栋赶紧跑过去,抱住老人和孩子,眼泪不知不觉就流了下来。玉素甫指着袋子说:“爸爸,这是昨天做的馓子,可好吃了。”

  后来,在王振栋的帮助和鼓励下,玉素甫的成绩逐渐攀升,2014年9月考入了新疆工程学院。受到王振栋的影响,玉素甫有了参军的意愿,2015年他保留学籍去内地参军,成了一名军人。

  知恩图报

  由于在监狱表现良好,买买提2009年被提前释放。回到家里,看到村里盖起了一套套新房,自己的家却是千疮百孔,买买提心里悔恨交加。

  根据当时的安居富民房政策,一栋房子政府资助2万元,自己出资1万元就可以盖了,但他却连1000元都拿不出来。他找到王振栋,表示了自己想盖新房子的想法。

  王振栋在派出所为他发起了捐款活动,共为他筹集到5000元钱,派出所又给他捐赠了1万块砖。王振栋通过信用社还为他申请免息贷款1万元。当年年底,他们一家就住进了新房子。

  2015年1月,王振栋被调回了吐木秀克边防派出所,有了更多照顾买买提一家的机会。在王振栋的协调下,买买提成了一名护边员,每月有800元的生活补助。从2015年开始,王振栋把派出所冬天烧锅炉的差事也交给了买买提,每个月有1800元的收入。

  勤劳的买买提是一个有骨气的人。他懂得依靠自己的双手致富,时常出去打零工,还在家里养了羊和鸡。

  对于买买提的父母,王振栋像对待自己的父母一样。2013年底,王振栋给买买提的父亲买了一套新衣服,但还没来得及穿,老人就去世了。“这个事儿,心里感觉挺遗憾的。”王振栋说。

  吃水不忘挖井人!买买提经常到阿克苏市和温宿县王振栋的家里,去看望王振栋一家人,带些土鸡蛋、苹果等。“我亲人也不多,我已经把教导员当家人了,时不时就会去他家里一趟,已经习惯了。”买买提说。

  王振栋甘肃老家的亲戚来新疆了,买买提都会热情地邀请他们到自己家里来做客,并宰羊款待。

  买买提的母亲去世了,王振栋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帮助买买提料理丧事儿。“早都成了一家人了,就想着多帮些忙。”王振栋说。

  2016年1月9日,玉素甫所在部队36名官兵寄来了一封家书,信中说:亲爱的王振栋爸爸,您在繁忙的工作里对家庭的周到照料,体现了一名革命军人的情怀与担当,令我们无比钦佩!我们因工作原因不能前来拜望,愿一封维吾尔文家书能表达我们的关怀和玉素甫个人的拳拳眷念。(记者 王永飞袁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