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黄骅七旬村民自费为无名烈士立碑
//www.workercn.cn2016-04-02来源: 燕赵晚报
分享到:更多

  本报讯(记者 马冬胜 通讯员 周如凤)3月31日上午,在沧州黄骅市旧城镇大六间房村北,新立起的两座无名烈士墓碑在青松的映衬下格外庄严肃穆。大六间房学校的老师、学生和许多村民聚集在这里,向无名烈士鞠躬,为无名烈士扫墓。大家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缅怀先烈的同时,更加敬仰村里为无名烈士立碑的一位村民——邢金河。这两座墓碑是邢金河自掏腰包,投资15000元建起来的。

  邢金河今年70岁,早些年从华北油田退休。去年,村民曹兴林不经意间提起抗日战争时期曾在村上牺牲的两位无名烈士的情况,牵动了邢金河的心。这两位无名烈士是1942年被日本鬼子围剿,在大六间房牺牲的。86岁的村民曹学谦回忆起他亲眼看见其中一位烈士牺牲时的情景,至今记忆犹新。“有汉奸出卖,旧城的鬼子围剿小堤柳庄的八路军,这两位烈士就是从围剿中受伤跑出来的。他们都20岁左右。我亲眼看见的这位烈士是个大高个,腿受了伤,失血过多。村民发现时,他要水喝,没想到喝完水就牺牲了。当时大家都哭了。如今,这两位烈士的坟头几乎都成了平地。”

  邢金河小时候对这些事也略知一二,他也曾跟随父亲给烈士扫过墓。去年,当村民再次提起这个事儿,他坐不住了,决定自掏腰包为两位无名烈士立碑。“现在我们生活好了,这都是革命烈士用鲜血换来的,我们不能忘记历史,更不能让子孙后代忘记。给烈士立碑是子孙后代的一笔财富,可以好好地教育后代,让他们知道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懂得好好珍惜。”邢金河深有感触地说。

  立碑的钱是邢金河掏的,这份功劳他却给了大六间房的热心村民。“拉土、拉石碑、垒坟圈、刻字、拉树、栽树……出力的活儿都是大家主动来干的。”邢金河说。墓碑上的落款是“兴义德敬上”,邢金河不让写自己的名字。“我觉得立碑是大家的功劳。‘兴’代表振兴,‘义’代表正义,‘德’代表道德,我希望大六间房的未来会更美好。”邢金河笑着说。

  村民们都非常关注立碑的事,大家心里都有着对革命先烈的敬仰。3月31日,两位无名烈士的墓碑在清明节到来前立起来了,碑高1.5米,碑宽0.5米,底座0.25米,碑身是大理石的。墓碑周围栽上了松树、杏树和桃树。“我计划在墓碑周围全都砌上砖,种上花,让这里真正成为一个教育基地。”邢金河说:“虽然现在民政部门没有两位烈士的记载,但我不会放弃追寻两位烈士的身世。”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