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百岁老人张厝前的快乐生活
//www.workercn.cn2016-03-24来源: 福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尤溪县坂面镇芹洋村上园自然村,居住着一位当地最长寿的老人张厝前。老人今年104岁,身体硬朗,如今已四世同堂,儿孙就有60多人。

  老人的性格乐观开朗,有人上门,总是笑眯眯地要上前给人倒茶。在家人看来,老人的生活安静平和,热爱劳动,闲不住。老人喜欢晒太阳、静坐,最关心家里鸡、鸭喂养了没有,入窝了没有,还经常拿个竹竿喂鸡、赶鸭。闲来无事,她会动手擦擦桌椅、扫地,还会到房子边上的菜园摘菜,到竹园采笋……

  老人年轻时在家里赖以维生的小造纸作坊终日忙碌,还要操持整个家,甚至,缠着小脚的她,还要下田干活。因为生活太艰辛,张厝前老人的两个儿子、一个女儿都过继给了别人。老人的二儿子张如厚今年74岁,他说,以前家里十几口人,在上个世纪60年代,那个非常缺粮的时候,母亲总是把白米饭留给孩子们,自己吃地瓜和野菜。

  老人的丈夫已过世30多年了,大儿子也早已过世。平日里,她的生活主要靠大儿媳妇与大孙子陈上钰照顾。

  老人生活俭朴。儿孙们给老人钱,老人总是摆手说不要;给她买衣服、鞋子,她总是说已经太多了,不用买;家人吃什么,老人跟着吃什么,从没有特别的要求……张如厚说,老人对饮食很控制,从来不暴饮暴食,比如她最爱吃的鸭肉,每餐也只吃很小的一块。

  在尤溪,大多数人家都会自酿红酒,其中坂面老酒就很出名。张厝前老人有时也喜欢喝点老酒,95岁前一次还可以喝半碗。

  老人平时早睡早起,按时作息、吃饭。在张厝前最小的孙子陈桢看来,老人的睡觉时间也看天气。比如,冬季晚上6点就睡,夏季晚上则晚些,但最迟晚上8点左右也会休息;早上则看天气情况,一般5-7点就起床,绝对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老人生活能够自理,还会自己煮饭,并学会了用电饭煲。

  最让人高兴的是,老人身体状况不错,虽然有点耳背,但眼睛不花,走路基本不用拐杖,平日里也很少生病。

  随着年纪越来越大,老人越来越不愿意离开老家。虽然,儿孙们都搬到了坂面集镇或县城里居住,但她大部分时间还生活在村里。有时,孩子们接她到家里住,她住不了两天就要回村。儿孙们只要一有空就回家看她,陪老人聊聊天,帮她洗洗脚……

  这么多年来,老人对儿孙们的疼爱始终不变。儿孙们每每回家看她,她就特别开心,喜欢抱抱小曾孙,过年也不忘给孩子们分压岁钱。

  对于陈桢来说,对奶奶最深的记忆,是他未上学前和奶奶一起生活的那段日子。“奶奶的记忆力特别好。她100岁生日时,亲戚朋友什么时候去看过她,包了多少红包,她都记得。”说着,陈桢有些惆怅,“这两年奶奶的记忆也开始模糊了。以前一到家门口的公路,喊一声‘奶奶’,她就会到门口等我们,现在她耳背,听不清了。”(邱慧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