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高广东:一把修脚刀刻画出的美丽人生
//www.workercn.cn2015-12-25来源: 中工网——《辽宁职工报》
分享到:更多

一把修脚刀刻画出的美丽人生

——记大连朋朋修脚创始人高广东

  高广东从一个怀揣着270元只身进城的打工仔,变成在全国拥有百余家连锁店的修脚业明星,并带领210名青年农民工“集群式”创业、就业,在全国同行中首倡“刀具一次性、专人专用”服务先进理念,并发起“孝行中国,全国义剪”、“请环卫工进屋歇歇脚”等大型公益活动。高广东打拼11年,从修脚师成长为青年企业家,而如今,他不仅是高级修脚技师,还担任了中国商业联合会沐浴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辽宁省修脚协会常务副会长。

  激情创业成就心中梦想

  高广东的家在丹东凤城青城子镇姚家沟,初中还没毕业,他就开始在矿山打工,曾目睹两名矿工被山上掉下的大石头“砸没”了。“当时就想还是得找个穿得干净点、安全点的工作。”于是他从老家来到了大连,在一家洗浴中心做起了足疗工作。初来乍到,高广东一天也接不到一单生意,借住在朋友家,每天早上花一元吃份豆浆油条,午饭就吃两元的拉面,晚饭为了省钱常常不吃。兜里只剩下60元时,高广东做了最坏的打算,“再不挣钱就回老家了”。但周围师傅都鼓励他“再坚持一下”。

  终于有一天,高广东“开张”了。那次他赚了87元,晚上吃了大米饭和家常豆腐。高广东庆幸地说:“幸好当时没有放弃。”

  在做足疗的过程中,高广东琢磨起了“替人修脚”这门行当。“很多人觉得修脚就是用指甲剪修修趾甲,或者去点老茧、死皮,其实这里面有很多技术和学问,脚部护理常识没有普及,许多人有了脚病就乱投医。”高广东发现,修脚行业人员流动性大,服务不规范,很多人有修脚的需求却排斥洗浴中心的卫生状况和黑乎乎的刀片。于是,开一家专门的标准化修脚店的想法在他心中萌生。他和家人开始省吃俭用,攒钱开店。他的奶奶拿出攒了一辈子的积蓄,帮他凑足房钱。

  2004年9月19日,高广东终于在大连唐山街成立了朋朋修脚首家门店。虽然装修简单,但是他把店面收拾得干净整洁,消毒设施毫不含糊,“像口腔专科那样提供专业的足部护理”是高广东始终坚持的理念,他首创以手术刀替代传统修脚刀的独家刀法,“刀具一次性、专人专用”成了当时先进的服务理念。他还将国内“两派三路”传统修脚与西方先进的生物力学理念相结合,朋朋修脚的专业技艺也被业界称为“新派修脚法”。

  集群创业践行企业使命

  第一家店的成功开启,让高广东实现了多个梦想:在大连站稳脚跟,为从农村出来的亲朋好友提供了就业机会,从修脚技师转型为企业经营与管理者,陆续开第二家店、第三家店………从开第二家店开始,高广东就留意吸收和培养进城务工的青年农民工。“我要帮助跟我一样出身农村有梦想有干劲儿的年轻人。”高广东的想法同样得到了妻子的支持,“技术不好,就请专业的老师反复培训。文化水平不高,就送出去系统学习。”目前已培训近700名务工人员。高广东不仅要让农民工学习最先进的修脚技术和服务理念,还注重文化素质、团队意识的提高。

  为了在明年4月份由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等多个部委联合主办的——全国修脚师职业技能大赛上取得好成绩,这几个月每天晚上朋朋修脚的技师都要通过学习、培训、考试反复精练技能选拔精英至深夜。作为负责人的高广东只要有时间就会亲临现场,和员工一起努力学习迎接比赛。

  高广东说,朋朋的梦想是起源于中华,诞生于大连,正在不断成长,立志和客户成为永远的朋友。朋朋修脚品牌每年都在继续开设标准化连锁店,为有梦想的人提供创业、就业机会,公司会提供一切方便培养出更多合格技师,让新老客户始终得到满意的服务。最近4年,朋朋一步一个脚印地快速发展,每年各项数据都翻一番,已经出色地完成第一个五年规划里的前4年的所有计划。2016年朋朋修脚人员纷纷表态一定要为第一个五年计划写个圆满句号。明年高广东的梦想与计划是年度培养300名专业技师、50名区域经理,挖掘塑造10名新一代修脚行业明星技师,新开设100家标准的朋朋修脚连锁店。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