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古稀老人丁才兴:义务修路20载
//www.workercn.cn2015-05-06来源: 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有这样一位古稀老人,大家都只知道他是一位平凡的老人,他用日渐佝偻的身影为我们讲述了一个长达21年的故事。他的身子十分单薄,生活更是节俭,他将毕生的精力都投入到了村里的路上……21年的时间里,他用坏了两辆三轮车和六辆平板车,更换了二十多把铁锨、锄头和粪筐,磨破了近百双手套……

   他就是丁才兴老人,无论寒冬腊月还是烈日炎炎,他每天坚持填坑、补路,被人称为“活愚公”。

   71岁的丁才兴老人,是郎溪县毕桥镇十井村一组的村民组长,老人填坑、补路的故事要从二十多年前说起。1994年,身为村民组长的他发动本组群众,在没有机械的情况下,硬是用人力修通一条连接省道的村级“砂石路”。这一条土马路,当年被当地人形容为“摇窝路”,路面坑坑洼洼凹凸不平,有的地方近半米深,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

   那时候,上学打这儿经过的孩子们可不少,只能卷起裤脚、拎着鞋,赤脚走过去,有的孩子肩膀上还扛着自行车,走得十分艰难。天冷的时候,看着孩子们被冻得龇牙咧嘴,丁才兴寝食难安,遂产生了修路的念头。那一刻,连他自己都没有想到,这把铁锨一拿就是二十多年,便再也不曾放下。

   丁才兴说,最初修路是为了孩子们能安全上学,后来竟成了习惯,修完门前的路,再修庄上的路,修完本庄的路,又修地间的路。二十多年来,他维修村庄公路长达2公里,乡间便道多达4条。起初修路的活儿他还十分生疏,可是现在,他已是名副其实的“修路大师”,无论填坑补凼宕还是修补路肩,他都有自己一套娴熟的办法。

   两只粪筐、一把铁锤、一把铁锨,丁才兴的修路工具十分简单。哪里有坑,他就会带着工具出现在哪里。多年来,茶一组村民经常能看到这样一幕:早晨五点多钟,老人将碎砖头、石子、沙子从板车上卸下来,分层次铺在地上,再浇上水,用脚踩实,每周至少两趟,遇有连阴雨一天一趟。“土法子”修路不结实,隔一段时间就要重新修补,丁才兴不嫌麻烦,有的路面他已补了多次。毕竟年纪大了,每次收工,他都会累得直喘,一向挺直的腰板这时也会微微打弯。

   “第一年修路的时候,什么都没有,那时候就在山上坟边,到处捡石头,头两年辛苦的啊,也多亏家里人的支持,我才能坚持下去。”工作之余,大家常常看到他带上自备的板车,在村子里、马路边徒手捡起一块块碎石、瓦片,铲刮起一筐筐流失的泥沙,再用板车拉回堆放在要修的路边备用。

   不知有多少次多少人问过他:“上面一分钱工资不发,你觉得值吗?”也有人对他说:“你怎么不向政府要钱呀!”当丁才兴听到这些话时,总是笑笑说:“我是一个‘头’、一名共产党员,我不干谁干?再说又能锻炼身体。政府的钱是用来办大事的,我们自己能办到的事,就不要向政府伸手。”

   丁才兴的坚持赢得了周围人的一致称赞。他的一言一行就像他入党时的承诺:“我是一名新党员,我要以此为起点,为身边的人做好事,一直到我干不动为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