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拦车哥”杨勇:20天义务劝返近500车辆避免违法
//www.workercn.cn2015-04-04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20天义务劝返近500车辆避免违法

单行道口有位可爱的“拦车哥”

  4月3日8时许,交通早高峰,河北省石家庄市翟营大街与塔南路交口处的单行道上,44岁的杨勇头戴红帽,手举写有“单行道”的提示牌,站在车流如织的路口,目不转睛地盯着每一辆机动车,时刻准备提醒闯入禁行路的车辆。

  “今天没事儿,打算在这呆上一天,能多劝返一辆是一辆。”这份从早到晚的“工作”,杨勇已经坚持了20多天,先后成功劝返近500辆车。

  “这是单行道,您得绕着走!”一辆黑色小轿车缓缓开到路口,准备逆行进入单行道,杨勇赶紧上前一步,把手中的提示牌高高举起,朝司机晃了晃。看到杨勇的举动,开车男子立刻改变了行车路线,并落下车窗玻璃,微笑着朝杨勇伸出大拇指。

  杨勇是一名自由职业者,由于空闲时间比较多,一直想要干点有意义的事情。劝返可能出现违法的机动车,这是他心里早就有过的打算。

  据了解,2014年年底,为了缓解道路交通压力,形成区域内交通微循环,石家庄市新设7条单行道,单行道由此增加到37条,但这也造成相应路段司机违法的增多。思前想后,杨勇决定到单行道路口提示过往司机。

  “我也曾因误闯单行道造成几次违法。”杨勇说,随着石家庄市单行道逐渐增加,加之有的指示牌设置不合理,很多司机经常由于不清楚路况或是没注意到提示标识而违法。

  今年春节过后,杨勇打印了几张写有“单行道”字样的纸张,制作成醒目的提示牌,从网上公布的交通信息中查询到近期频繁出现违法的单行道,随后开始了“拦车哥”的工作。

  3月14日以来,从早上7点多到晚上8点左右,只要有时间,杨勇就会来到提前选定的单行道路口,凡有车辆准备驶入单行道,他就把提示牌高高举起,站在路边向司机示意。

  “这个路口还稍微好点,范西路与西大街那边险些违法的特别多。”说起石家庄市单行道的路况,经过20多天的“工作”,杨勇已经如数家珍。

  “每次成功劝返一辆车,我就会记录下来。”如今,杨勇的小本子和手机中已经记录下近500辆车。他说,每当想到自己让众多司机避免了违法和被扣分罚款,尤其看到被劝返的司机向自己表示感谢,心里就特别高兴。

  近日,有网友在微博发起“石家庄‘拦车哥’”的话题,引来大批网友评论。大家纷纷表示,杨勇的义务举动不仅让车主们免遭罚单,而且有效维护了交通秩序,应该为这位可爱“拦车哥”的责任感和热心肠点赞。

  令人欣慰的是,目前在石家庄市区有些单行道路口,也已经出现像杨勇这样的志愿者。“我们已经联系了三四个人,正打算成立个志愿者团队,组织更多的人为城市建设和交通秩序出一份力。”杨勇说,自己并不孤单,下一个路口可能就有志同道合的朋友。

  (本报石家庄4月3日电 本报见习记者周宵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