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蓝田民间艺人用泥塑说《平凡的世界》(图)
//www.workercn.cn2015-03-15来源: 西安晚报
分享到:更多

姜国兴正在创作泥塑《平凡的世界》

  电视剧《平凡的世界》一经播出,就受到人们极大关注。蓝田县民间艺人姜国兴正以泥塑的形式将书中的主要人物及场景展现出来,目前,他已经制作出孙少安、孙少平、田润叶、田福堂等55个泥塑人物和部分场景。

  3月13日,记者驱车来到蓝田县普化镇元君庙村“姜国兴传统雕塑艺术馆”,一进门,就看到院子里堆着成袋的泥土,泥塑作品摆满展厅的四周,整个院子透着泥土的芳香。姜国兴正坐在工作台旁捏制一个泥塑人物,他手下麻利,十分钟左右已经可以看到人物的雏形了。旁边长长的展台上,整齐摆放着已经制作完成的部分人物和场景:“孙少安”,头戴白羊肚手巾,双手叉腰,站在那里憨厚地笑着;再看“双水村房顶上的一对喇叭”,仿佛能听到它正在播放着什么讲话;还有“众人吃上白面馍”的场景,看着好像都能闻到馍的香味……这些泥塑作品一个个鲜活生动,栩栩如生。

  今年40岁的姜国兴从小受父亲熏陶,从1998年开始泥塑创作。十几年来,捏制泥塑作品近万件,其中有《红楼梦》《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史记》等名著系列作品,还有“陕西八大怪”“老腔”“蓝田庙会”等民俗系列作品等,形象生动,受到观众和行家的赞赏。

  谈起此次创作泥塑《平凡的世界》,姜国兴说,小说《平凡的世界》所表达的是一种积极向上、自强不息的精神,是真真正正的正能量,这种精神时常激励着他,人物之间的亲情、友情、爱情也让他感动不已。

  今年元月下旬,姜国兴开始着手进行泥塑《平凡的世界》的创作。“这些人物都是用当地的泥土,经过晾晒、过筛、洗揉,捶打等工序形成的泥块捏制而成,截至目前,已经完成了55个人物及一部分场景。”姜国兴说,最近电视剧《平凡的世界》正在热播,他是每集都看,很受鼓舞和启发。随后,他将会捏制孙少安结婚宴请乡亲们、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推行、孙少安开办砖厂、孙少平外出打工,孙少平在矿井下工作等系列泥塑场景。

  预计整个泥塑系列将于7月份完成,届时将会对外展出,免费参观。 (文/图 记者黄亚平 实习生杨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