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杨传榜:一位老村医的33年坚守
//www.workercn.cn2015-01-02来源: 安徽日报
分享到:更多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

一位老村医的33年坚守

 

  18岁起,他就给村民看病。从个体户变成公家人;从家当只有一套听诊器、体温计、血压计,到使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处方集系统”开电子处方;从单纯看病到提供公共卫生综合服务,初心不改的他,是农村医疗卫生成长变化的见证人。

  2014年12月10日,阴冷的寒风夹着细雨,打在脸上生生的疼。早上7点半,杨传榜已准时坐在肥西县紫蓬镇卫生院栗树卫生室的诊室里。 51岁的他,已有33年行医经历。

  诊室里没有空调,刚待了一会儿,记者已是手脚冰冷。杨传榜却显然已习惯了这个环境,一边聊一边手不停歇地整理健康档案:“人忙起来,就暖和啦!”来就诊的病人并不多,有时一天也不到10个,所以杨传榜一般上午坐诊,下午外出随访。

  近9点,村民倪永忠带着正感冒发烧的两岁儿子来就医。仔细问诊、测量体温、检查体征,一番忙活后,杨传榜打开电脑:“现在的条件好,开药全是电子处方,方便又安全。 ”去年起,肥西县作为全省三个试点之一,启动了国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处方集系统项目”,遴选出感冒、咳嗽等50种基层常见病,并根据疾病诊断建议处方,旨在引导基层医生和患者改变不规范用药、滥用抗生素和输液等行为。电脑上打开“处方集诊断”选项,点击相关症状,再在推荐药物里作选择,杨传榜很快就打印出处方:“就是普通感冒,吃点药就行。记得让孩子多喝水、多休息! ”

  问及行医经历,杨传榜很感慨:“跟着亲戚当了一年多学徒,18岁那年在村里办了个私人诊所,开始在家中替人看病。 ”他当年的诊所很简陋,“除了听诊器、体温计、血压计,其他就没啥了。 ”这一干,就是整整20年。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