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坚守40年的乡村医生:盼村医后继有人
//www.workercn.cn2014-04-27来源: 中新网
分享到:更多

    中新社南昌4月27日电 题:坚守40年的乡村医生:盼村医后继有人

    作者 苏路程

    细雨过后的乡村空气格外清新。在江西南昌市新建县胡赵村一所乡村卫生所内,数十个村民正等待医生做健康体检。一身白大褂的卫生所所长胡支为正在给高血压患者量血压。

    现年60岁的胡支为是胡赵村唯一的乡村医生。从业至今,胡支为已在胡赵村坚守40年为村民健康“把关”,被村民称为呵护健康的“全科医师”。

    40年前,为充实胡赵村医疗卫生队伍,年仅20岁的胡支为被调派到乡村医院。想起当初,胡支为感概颇多,他说,“那时候村民体质比较差,但村卫生室只有两位年纪较大的医生,医疗条件也很差。”

    经过学习和进修,胡支为成为卫生室的正式医生,负责防卫保健和临床医疗。卫生室实行24小时服务制度,只要病人需要,胡支为和他的同事随叫随到。胡支为曾来回步行近30里到偏远山区给村民看病。

    上世纪80年代开始,卫生室的两名医生先后离开,卫生室也搬到狭窄的民房。为改善医疗卫生条件,两年前,胡支为在政府支持下新建卫生所(室),设置了药房、诊察室、观察室等6个功能室。

    “为保证安全,我一般在卫生所给病人输液,所以功能完善的卫生室至关重要。”站在新卫生所前,胡支为皱纹舒展,嘴角露出浅浅微笑。“乡村医生的安全要高度重视,我的宗旨是绝不误人,绝不做庸医。”

    像中国大部分农村一样,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农村青壮年外出务工。为能准确掌握村民身体健康状况,胡支为2012年开始着手建立村民健康档案,包括个人基本信息表和健康体检表。

    记者在一本厚厚的健康体检表上看到,胡赵村现有2154个村民,141个65岁以上老人,高血压96人,儿童167人,精神病5人,糖尿病10人。在胡支为看来,全村下至幼儿,上至耄耋老人,每个村民都是他的呵护对象。

    如今,除定期走访及时了解村民健康状况外,胡支为还与455户村民签订定向契约,成为他们的“私人医生”,定期为签约户体检,监督指导患病村民用药情况,指导签约户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然而,医患矛盾和艰巨的乡村公共卫生任务让胡支为感到乡村医生后继无人。胡支为搓搓手叹息道,乡村医生待遇不高,也没什么地位,给人感觉没有保障、没有未来。“现在老的已经老了,年轻人又不愿从事这行,乡村医生青黄不接,我真心希望村医能后继有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