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农民工司令”张全收与“异乡妈妈”的母子情缘
//www.workercn.cn2014-04-27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新华网郑州4月26日电(记者宋晓东)几天前,在河南省渑池县一位叫裴鲜草老人的葬礼上,有一名“外人”给老人披麻戴孝,送其入土为安,他叫张全收。张全收与老人并无血缘关系,只因为33年前裴鲜草老人的几碗药和面片汤,让他与老人结下了不解的母子情缘。

    “百善孝为先”是张全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他,今年几乎所有的提案都聚焦于社会养老、敬老问题,而他自己也用行动践行着内心的信念。

    提起张全收,可能很多人并不陌生,特别是很多进城务工的农民工都视其为亲人。1990年南下广东谋生的张全收为了帮助河南老乡,成立了人力资源中心,专招河南民工,帮助其培训技能,并与用工企业签订协议帮助农民工维权,被人称为“农民工司令”。

    在张全收15岁的时候,因家庭贫困辍学,曾到渑池县仰韶乡西沟马岭村的一个砖窑厂打工。当时40多岁的裴鲜草,每次到窑厂前遛弯,看见一身灰的张全收都会像慈母一般心疼地问“孩儿,能不能吃饱?”后来,张全收得了类风湿性关节炎,裴鲜草每天给张全收煎药,还节省口粮给他做面片吃。

    后来张全收因意外原因,来不及向裴鲜草道别便和工友们趁着雨夜从砖窑离开,从此和裴鲜草失去了联系。20多年来,张全收南下打拼奋斗,带领农民工兄弟致富,但却并未忘记渑池的恩人。

    为了寻找裴鲜草,2006年,张全收带了向导回到了渑池,几经周转找到裴鲜草的新家。这时的裴鲜草已经年届70,看到张全收裴鲜草老人一把握着他的手,涕泪纵横:“孩儿啊,这些年你去哪儿了?”

    从那之后,张全收每年中秋、春节都要专门从深圳飞回来看望母亲。在裴鲜草老人下葬的日子,张全收坚持和老人的儿子们一样披麻戴孝,一起护送老人走完最后一段路。张全收叮嘱老人的几个子女:“一定要顾好妈妈的墓,我会常回来看她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