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戴全明:从农民工到老板
//www.workercn.cn2014-04-27来源: 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我叫戴全明,1961年出生于河南。1981年,我跟着同乡加入中国第一代农民工的行列。在建筑工地,我学会做建筑防水工程的手艺。

    1993年,我背着行李和做防水工程的工具箱来到宁波。那时,宁波刚开始大规模的城市建设。我想,有这么多建筑工地,还愁找不到防水的活儿?但现实并非如此,我经常没活干。为此,我抛弃羞涩,骑一辆破旧自行车到一些旧房区,一户户敲门自荐。得知林家社区居委会有两间旧屋漏水,我主动上门承诺:修好后,5年内如发生漏水,不收一分工钱。结果,经过几场大雨的“洗礼”,居委会干部主动来找我结账。消息传开,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找我修房子,我在宁波终于站稳脚跟。

    有次,我购买防水材料钱不够,建筑材料店老板让我东西先拿走,600元货款过几天再还。我在约定还款的当天,来到材料店时已是晚上8点,老板很惊讶。以后,我在这个店买材料,不仅价格便宜,店老板还成了我的义务宣传员。我的客户也越来越多,现在,汽车东站、家乐福、天一广场、游泳健身中心等市区大型建筑工程以及江北区政府的办公楼、居民住宅楼都留下了我和工友们的足迹,我还获得国家高级防水工证书,成立了禹明建筑防水工程公司,真正当上了老板。

    我对宁波心存感激,愿意拿出钱来回报这座曾经给我帮助的城市。我开始向江东区人民教育基金会捐款,是每年“慈善一日捐”活动的积极参与者,我还不间断地为困难职工、老年居民义务修补屋顶,不收一分钱。2003年,我获得宁波市“慈善之星”称号,2004年被评为宁波市“优秀外来务工者”。

    2006年是我幸福的一年。我获得浙江省“最感动您的民工”称号,列席了宁波市人代会,成为旁听史上第一位外来务工人员。我提的11条建议,现在有8条变成了现实。这些建议包括:强制用人单位给农民工办理医保;建立农民工与本地工人同工同酬制度;让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免交借读费等。这一年,我在高新区买了一套105平方米的房子,我们全家结束了租住旧房的历史。这些都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可以说是我到宁波安家后的最大变化。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