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献血大王”遇生死劫 社会帮助演绎“好人好事”
//www.workercn.cn2014-04-2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据新华社南宁4月26日电 (记者吴小康 潘强)广西北流市市民罗智,13年坚持义务献血,折算成全血超过6万毫升,被称为“献血大王”。去年,罗智因患脑膜炎住院治疗,急需一大笔费用。他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捐款近80万元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尽管处在治疗观察期,但罗智每个月都坚持参加义工活动。他说,今后将做更多的好事回馈社会。

  罗智家里,放着24本献血证,上面记录着他2000年至2013年的献血情况。“我1997年就开始献血了,那时候国家《义务献血法》还没颁布,所以没拿到献血证。”

  1997年,在部队号召下,参军在部队的罗智第一次献血。退役后,罗智从新闻上得知血液告急的消息后,坚持义务献血。十多年时间,他献血的地点有广西北流市、玉林市、南宁市、广州市、天津市。“即使在外地游玩,只要条件允许也会献血。”

  2006年,罗智偶然得知血小板的缺口很大,于是决定由献全血改为献血小板。记者根据献血证统计,13年间,他的献血量超过6万毫升。2006至2007年度,2008至2009年度,罗智获得由卫生部、中国红十字总会、总后勤部颁发的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

  2013年6月,罗智感到身体不适,经检查患上严重的新型隐球菌性脑膜炎,转院到广州治疗。“医生告诉我仅医疗费用就50多万元,而要完全治好,还要住院好几个月,当时全家几万元存款已经用完,我们根本筹不出那么多钱。”妻子李易芝说。

  绝望之中,有人将罗智生病的事情发到网络上,向社会求助。经媒体报道后,“献血大王”的事迹被人们所知。广西北流市委文明办、共青团北流市委联合发出倡议,呼吁各界人士伸出援助之手。“捐款来自全国各地,虽然人们并不认识我,却相信我、愿意帮助我,那一刻,我觉得自己的付出没有白费!”

  李易芝说,接到社会捐款近80万元,基本能满足治疗所需。由于救治及时,罗智的病情逐渐好转。罗智说,在危急关头,社会给予全家莫大的支持,今后将通过做更多好事,传递更多正能量,用行动表达对社会的感恩之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