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欧阳赏莲:大爱温暖弱势群体
//www.workercn.cn2014-04-26来源: 人民法院报
分享到:更多

湖南省衡阳市王一集团实业有限公司配送班班长,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欧阳赏莲。

  欧阳赏莲,湖南省衡阳市王一集团实业有限公司配送班班长,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工作15年间,与她打交道最多的是超市员工、小商贩、为超市供货的菜农,她始终关注着身边的弱势群体。

  大学生菜农

  欧阳赏莲出生于衡阳县金溪镇的一个小山村,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1996年,欧阳赏莲大学毕业后,进入衡阳市百货大楼任销售员,不料赶上国营单位改制浪潮。两年后,欧阳赏莲下岗了。此时,儿子刚出生,老人要照顾,生活的压力可想而知。

  “我是一个不轻言放弃的人,生活给你关了一扇门,必定会为你打开一扇窗。”欧阳赏莲对于生活的态度依然积极乐观。

  1999年,欧阳赏莲应聘到衡阳市香江百货超市蔬果科,当一名普通的营业员。堂堂大学生成了卖菜人,这让期盼她“读书跳出农门”的父亲很不高兴。但欧阳赏莲却对自己的卖菜工作挺自豪:“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

  择菜、打秤、打包、搬运货物,欧阳赏莲从不怠慢每一项工作。“我从小在农村长大,割禾、犁田,干惯了农活,这点活和农村的活比起来,根本不算什么。”

  2002年9月,香江百货进驻仙姬巷菜市场,超市经营的蔬菜价格低廉,必然对依靠传统菜场的菜农有所冲击。如何处理好与菜农的关系,时任蔬果科主管的欧阳赏莲挑起了这一重担。

  “超市抢了我们的生意,我们要抗争。”菜农王某话里带着怒气,将小摊摆到超市门口。

  欧阳赏莲一方面主动与菜农沟通,做好解释工作,另一方面积极向超市协调,尽力安排菜农们将新鲜蔬菜在香江百货各家门店促销,或安排作特价菜处理。

  “我也是从农村出来的,深谙农民卖菜不容易,超市有超市的优势,但是咱们菜市场也有优势。菜市场品种多,蔬菜新鲜。要买便宜的普通菜去超市,要买新鲜的、要换口味的,去菜场。这样大家都有饭吃,都有钱赚,老百姓也能得到更多的实惠。”欧阳赏莲说。

  为弱势群体代言

  2012年,欧阳赏莲有了新的身份: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市700万人民的重托,欧阳赏莲深感责任重大。

  “在超市工作这些年来,接触最多的还是顾客、超市员工、菜农,处理的都是顾客投诉或者员工之间的小矛盾。当了人大代表后才真正了解到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一年来,欧阳赏莲常利用工作之余给自己“充电”,提高了参政议政的能力。

  “家庭幸福、社会和谐、国家富强是我们共同的‘中国梦’,家是国家的基石,小河水涨大河满,构建和谐家庭关系到和谐社会的建设。”欧阳赏莲坦言自己管理的生鲜部门员工的年龄偏大,大多有过下岗经历,属于社会弱势群体。欧阳赏莲自己也下过岗,作为代表,她一直关注弱势群体的家庭问题。

  超市蔬果科段氏夫妇几年前双双下岗,上有老下有小,生活负担较重,段某时常去打牌释放压力,久而久之便沉溺于此,不再过问家事,小孩没人管。夫妇俩因此时常争吵,甚至闹到要离婚的地步。欧阳赏莲知道后,多次找两人做思想工作。

  “咱们都是普通老百姓,赚钱不容易,一场牌就让一个月的辛苦打了水漂,值得吗?你我现在都是上有老下有小的人,咱们既要好好孝敬老人,不让老人担心,也要给小孩做出榜样。你现在悬崖勒马还来得及,建一个家难,毁一个家易啊。”在欧阳赏莲多次苦口婆心地劝说下,段某彻底戒掉了牌瘾,段氏夫妇和好如初。

  “我从员工、顾客那里了解到,弱势群体家庭问题存在多样性。比如下岗,年龄大,再就业困难,但这部分人往往又是家庭的主要收入来源,一家老小的指望,人在巨大压力面前需要释放,有的人就误入歧途,甚至触犯法律,最后导致家庭破裂。再比如农民工家庭,孩子常年见不到父母,给孩子心理造成缺失爱的阴影,由此产生一些社会问题。”

  这些年来,欧阳赏莲先后组织爱心募捐活动10余次,为老人生病凑医药费,为小孩上学解决学费。“毕竟我一个人的力量还是有限的,希望政府和社会各界更加重视弱势群体的家庭问题。”欧阳赏莲说。

  法治建设

  更要体现人文关怀

  2013年的一天,一个老乡的小孩找到欧阳赏莲。原来,小孩的父亲刘某在工厂做事时猝死,工厂负责人称,刘某因为自身健康原因猝死,与工厂无关,拒绝赔偿。该工厂未给工人办理任何保险手续,刘某也迟迟未能入土为安。刘某的小孩在多次索赔无果的情况下,找到了欧阳赏莲。“不是我们不想打官司,而是我们不知道怎么打官司。”在听到欧阳赏莲建议他到法院起诉时,刘某的孩子说。

  “我每天上班要路过两个地方,一个是法院,一个是医院,这两个单位是很多老百姓不愿意去的地方。”欧阳赏莲坦言,“打官司对老百姓来说是一件大事,很多老百姓不愿意打官司,一是认为自己在法院没有关系,官司打不赢,二是觉得打官司太麻烦,请律师太贵,自己又不懂,毕竟诉讼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司法活动。老百姓期待法院坚守公平正义的底线,同时,也希望在诉讼过程中得到人文关怀。”

  “法院应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多深入社区、工厂、企业,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律宣传。”针对弱势群体付不起诉讼费的问题,欧阳赏莲认为,法院应进一步建立完善的司法救助体系,加强法律援助服务,依程序对弱势群体进行诉讼费的减、免、缓交。对青少年、孤寡老人、残障人士等,要完善上门立案、就地开庭、优先执行等人性化的司法服务,真正让老百姓感受到司法的温度。(本报记者 曾 妍 本报通讯员 肖文淑 姚贤辅 文/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