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科技之星-正文
史平彦:航天强国逐梦人(图)
//www.workercn.cn2014-04-25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史平彦:航天强国逐梦人

——记陕西省先进工作者、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西安分院院长史平彦

史平彦院长(中)到生产一线了解产品加工情况

史平彦院长(前左)向“卫星之父”孙家栋院士介绍工作 

    史平彦,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西安分院院长、我国卫星有效载荷技术专家。1987年本科毕业于四川大学无线电系,1990年毕业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504所通讯与电子系统专业,获硕士学位。2005年8月至2006年10月,在法国图卢兹商学院学习,获MBA学位。现任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西安分院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1990年,史平彦同志大学毕业后就投身到我国卫星有效载荷技术的国家队——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西安分院(原504所),正好见证了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任务的起步,并在载人航天项目和后来的多个重大国家专项任务中逐步得到锻炼和成长起来。可以说,载人航天任务当时开启了史平彦同志钻研空间技术的大门。

    在长达几年的艰苦论证过程中,史平彦同志全程参与了五院西安分院载人航天项目各项方案的评审和设计工作。1995年春天,花开时节,飞船仪表与照明分系统中系统控制器和多功能显示器研制任务正式下达到当时的504所,消息传来,全所振奋。一支主攻飞船仪表设备研制的队伍和研究室成立了,史平彦同志被委任为副主任,他开始带领着多位主管设计师们开展原理样机的研制工作,就这样,西安分院人由飞船的仪表设备正式踏上了飞船研制项目的征程。

    当时,在飞船仪表与照明系统中,飞船总体认为多功能显示器是仪表中最难、最复杂的互为冗余备份的设备,需要提供友善的人机界面给航天员,设备定义中所有的飞船及航天员状态参数都要通过多功能显示器通过各种图形、文字、图表提供给航天员,综合性强,从设计形式、动态缩放、数据获取及数据库构建、实时性与处理能力等大量的设计构思都需要从零做起,没有任何可借鉴的经验。为了保证按期完成任务,史平彦带着各位设计师们经常工作到深夜,经过几个月的连续奋战,项目组完成了相关原理样机的研制。1995年5月初,史平彦同志带领团队在北京总体圆满完成了分系统设备的桌面联试,奠定了西安分院研制飞船仪表设备的基础,有力地支持了飞船仪表分系统总体方案阶段的设计验证工作。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