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沈阳新市民家庭服务中心王义华:为打工者撑起一片蓝天(图)
//www.workercn.cn2014-04-25来源: 中工网——《辽宁职工报》
分享到:更多

  王义华(中)已成为孩子们的好“妈妈”

   “王姨,今天家里没人接我,你把我先带回去吧!”

   每到放学的时间,在沈阳市和平区砂山四校门口,孩子们都会亲切地这么喊着,并在人群中寻找那个熟悉的身影。

   是谁能够如此让孩子信任呢?她就是沈阳市新市民家庭服务中心主任王义华。

   王义华的老家在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安居镇东狱村,她刚成年,父母就先后因病过世,给她留下两个弟弟一个妹妹。22年前,22岁的王义华只身来到沈阳,投奔其表姐,后来认识了表姐的小叔子——山东兖州人王合生。如今,她已经和王合生组成了家庭。

   “我在小学和初中接连当了8年班长,但因家庭困难不得不辍学。那个年代,女孩子外出打工还被当成‘另类’,更何况到了举目无亲的沈阳。”王义华说:“现在回忆起来,觉得那时候自己真的挺有勇气的。”表姐告诉她,王合生在沈阳做生意挺好的,其实生意也只不过是骑着倒骑驴走街串巷串卖调料而已。

   刚开始王义华卖调料根本摸不着门道。于是先从饭店服务员干起,但赚得太少,养活自己都难,怎能养活弟弟妹妹呢?半年之后,王义华买了辆倒骑驴,转行卖菜,边干边积累经验。

   王义华的努力让王合生看在眼里,记在心间。觉得这个姑娘人好、实在,又肯于吃苦,于是两人擦出了爱情的火花。两个人的智慧结合在一起,渐渐摸到了卖菜的门道。王义华说,先到农家包地,种些小葱卖。那时夏天卖葱一天就能挣上百元,生活一下见亮了。为了节省费用,在租住的10多平方米平房里,住着王合生的父亲、大哥、二哥、弟弟、表哥,后来表姐家四口人也挤了进来。十几口人,别提有多难了。

   渐渐地,朴实勤奋的王义华在沈阳市和平区河北街附近扎下了根。身为农民工的她,切身体会到了农民工融入城市的艰辛,于是她就想着怎样帮助和她一样境遇的人。

   针对农民工文化低、技能差、就业困难等问题,她主动联系工会、职工大学以及社会爱心志愿者组织,为农民工免费提供技能培训、就业安置、维权讨薪、法律咨询等方面的服务。还开办了新市民打工子女托管班,联系大学生志愿者为打工子女提供学习、生活和心理方面的指导与帮助。王义华的热心在砂山地区渐渐传开了,一时间,“王姐”成了大家心目中的“品牌”,没法接孩子放学找王姐、老家来人找不到工作找王姐、孩子假期没人带找王姐、夫妻吵架找王姐、打工欠钱找王姐……为了大家的事,王义华任劳任怨,为农民工的事忙碌着。

   “现在活儿根本不用愁,一个接一个的,多亏了王姐,是她的诚信给我铺平了道路。”来自西丰的李建军深有感触。李建军说,他儿子和王义华的女儿是同学,就这样认识了她。刚来沈阳的时候,根本找不到活儿。经过王义华的推荐,活儿渐渐多了起来,现在忙得很。像李建军这样,由王义华帮助找到工作的打工者已经很难统计。在这些打工者的心中,王义华已经不是当初那个说话都让人听不懂的小姑娘了,而是打工者的代言人和知心大姐。

   “以前都是别人帮,现在农民工也能帮助人,靠辛勤劳动,兢兢业业,让他们找到了尊严。王义华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她值得大家学习和敬佩。”沈阳市总工会农民工工作部部长蒋阳对王义华不吝赞美。

   2009年,王义华的沈阳市新市民家庭服务中心成立了。从此,她与打工者的联系更加紧密了。新市民服务中心不定期举办培训班,免费帮助来自大江南北的打工者提高技能,增加就业机会。“我没有他们想象的那么有能量,就是做点力所能及的事。”说话依然有点川味的王义华这样回应着学员对她的评价。

   外来打工者好不容易找到了工作,但受孩子拖累经常被雇主辞退。王义华就办了一个打工子女托管班,把孩子聚集在一起像妈妈一样照顾着每一个孩子,变着花样给孩子们做吃的,连包饺子都做好几种馅。有的家长告诉她,能帮着照看就已经帮了大忙了,还那么费心,太过意不去。可她却说:“孩子正长身体,一顿也不能糊弄啊!”为了丰富孩子的课外生活,她经常自编自演一些舞蹈、诗朗诵等小节目。在她的照顾和感染下,孩子都很有爱心,也很懂事。

   “只要是孩子的事,在我这儿就没有小事。孩子渴望知识和关爱的眼神,让我无法放弃。”王义华说。二十多年来,王义华在打工之余心系农民工群体,积极响应党和工会的号召,切实为农民工服务。她先后荣获了“沈阳市特等劳动模范”、“沈阳市优秀志愿者”、“十佳爱心妈妈”、“沈阳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这是对她这个外来妹最大的认可。在生活中,王义华就是一面镜子,让众多外来打工者看到了希望,增加了信心。她成就的是打工者的尊严,给予的是失业者的力量,撑起的是一片蔚蓝的天。

   (图为由王义华提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