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张建军:无言真情写大爱
//www.workercn.cn2014-05-20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张建军:无言真情写大爱

记“感动甘肃•2013十大陇人骄子”提名奖张建军关爱智障人的事迹

    5月1日一大早,甘肃省庆城县供电公司共产党员、基建项目部经理张建军顾不上休息,带着礼品,驱车30多公里,到县社会福利院看望干儿子。刚一进大门,院子里的老人们就热情地和他打招呼,并异口同声地喊:“徐李伍,快来看啊,你干大又来看你了!”话音未落,只见一个愣头愣脑的小伙子气喘吁吁地跑了过来,双手接过张建军手中的礼物,无比亲切地说:“怪不得昨晚梦见清清的河水,我就知道干大今天一定会来看我的嘛。”惹得在场的老人们都笑了起来。

    提起往事,张建军回忆说:“徐李伍是一位无依无靠的智障患者,我以同情心收留了他,20年前收留了他。俗话说,日久生情,时间一长,我们自然就成亲近的'干亲'了。”那还是1992年寒冬一个大雪纷飞的深夜,当时还在南庄供电所任所长的张建军睡得正香时,忽然听到窗外有打鼾声,他穿好衣服出去一看,房檐下蜷缩着一名男子。张建军赶紧推醒他引进宿舍。这个人十七八岁,衣衫褴褛,头发蓬松,颤颤巍巍,身上气味难闻,是个不言不语的智障患者。张建军在地上摊上报纸,将画毯铺在上面,让他盖上褥子,暖暖活活睡了一夜。“后来,一位认识这个娃的职工说,他叫徐李伍,是南庄乡东塬村人,父母亲都是智障患者,父亲早年去世……

    第二天一早,他们来到徐李伍家,发现他家院子长满了蒿草,门窗破烂不堪,土炕上什么都没铺,小案板上落了一层尘土……看到这一切,张建军同情地说:“如果我们能伸手帮这娃一把,或许就能改变他一生的命运。咱们总不能眼睁睁地看着他没人管吧。”就这样,徐李伍就成了张建军的干儿子。

    为了改变徐李伍的不良生活习惯,张建军从日常生活中一点一滴做起。他经常给徐李伍的衣袋里装上手帕和餐巾纸,手把手教给他使用方法,天长日久,徐李伍就改变了用衣袖擦鼻涕的坏习惯。此后,张建军又开始悉心地教他穿衣拉领扣纽扣、洗头洗脚洗衣服的方法,还带领他打扫院内卫生。就这样,张建军每天忙完工作就教徐李伍干一些简单的活儿。冬去春来,徐李伍逐步学会了扫院、锁门、洗衣等,并且做到每天按时开关路灯,帮助炊事员提水抱柴禾。看到这一切,张建军不无感慨地说:“只要功夫深,铁棒也会磨成绣花针啊!”如今,接近不惑之年的徐李伍被安置到庆城县社会福利院生活。每逢节假日,张建军都会带上礼品到福利院去看望他。今天,张建军给徐李伍送去了好多苹果、香蕉和方便面,还有一套换季夏装。徐李伍把新衣服穿在身上后,高兴地在镜子前照来照去,傻笑着说:“嘿嘿嘿,张干大,你真好啊!”

   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长期做好事而不做坏事。2002年,张建军工作调到了县城,他千方百计想法把徐李伍安置进南庄敬老院。当时,徐李伍拉着张建军的手流着眼泪说:“张干大,我不能离开你,我要跟你走哩。”张建军动情地安慰说:“乖乖听话,干大一定会经常来看你的。”后来,徐李伍又被转到了县社会福利院生活。此后,张建军就隔三岔五带上食品、衣物和鞋袜去看望。徐李伍一见到张建军,总是傻笑着说:“干大,好人!你是好人!嘿嘿嘿……”。

   看着徐李伍开心的样子,是张建军最高兴的时刻,对于随之而来的“感动甘肃o2013十大陇人骄子”提名奖的荣誉,他说:我只是做了自己能够做的,作为人,总都有一颗善心,我活在世上,就图个良心的安稳。社会福利院生活。此后,张建军就隔三岔五带上食品、衣物和鞋袜去看望。徐李伍一见到张建军,总是傻笑着说:“干大,好人!你是好人!嘿嘿嘿……”。            

   看着徐李伍开心的样子,是张建军最高兴的时刻,对于随之而来的“感动甘肃o2013十大陇人骄子”提名奖的荣誉,他说:我只是做了自己能够做的,作为人,总都有一颗善心,我活在世上,就图个良心的安稳。(李世栋 李长青 常芳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