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王菁:为绣娘铺“锦绣路”(图)
//www.workercn.cn2017-03-12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我是来自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一名布依族女性,也是目前州里唯一一名全国人大代表。

  贵州很穷,有句话叫“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人无三分银”。近年来,越来越多游客来我的家乡“洗肺”、找寻民族文化,我觉得对于贵州来说,这是很值得抓住的机遇。如何让家乡的旅游资源、民族资源优势显现经济效益,这是我过去一年想得最多的事。

  我学的是服装设计,毕业后就回到家乡创办了一家名叫布谷鸟的公司,专门做民族特色服饰、手工刺绣、编织等产品。所以,我的很多时间都用在到各地寻找民族服饰图案上。当上全国人大代表后,我到各地调查的时间更多了。除了寻找少数民族服饰图案,我还想找到帮助少数民族地区乡亲们尽快脱贫的办法。

  去年,我把州里8县市全都跑遍了,包括大部分乡镇。我发现,州里的少数民族妇女几乎人人都有刺绣绝活,家家都有纺车,但很多地区的刺绣产业仍局限于自给自足,没有形成市场。

  让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到望谟县最边远的一个乡镇,刚下车就看到四五十个妇女,老的有70多岁,年轻的有20多岁,都穿着民族服装。她们来到我面前,把自己绣的绣片、染的布拿给我看。那种渴望致富的眼神让我很震撼,也心酸。怎么让这些民族精品像我布谷鸟公司的产品一样飞出大山,让外面更多的人买得到、愿意买,我感到身上的担子很重。

  后来,我了解到贵州省妇联等单位提出了一个“锦绣计划”,主要是培训能绣民族服饰的绣娘。我就给这些从全州各县市抽调上来的少数民族骨干绣娘做免费培训。今年我讲了五六期,每期有160人左右,主要是在民族民间工艺、服装服饰设计等方面帮她们做一些技术性提高工作。后来,州里各县也组织了绣娘培训,这种培训一期有两三百人,我也去上课。期间,我还与当地民族组织座谈,到一些民族村寨调查,了解当地民族文化的传承、保护情况。

  经过培训,现在州里基本每个县都有2到3家做民族服饰的小微企业、合作社,其中很多领头人是我培训的,她们都把我当作老师。在创业过程中,她们遇到了这样那样的困难,有些寨子的绣娘做的手工艺品没有市场,我就让公司直接“订购”;有的绣娘担心用传统工艺染布会掉色,我就帮她们找科研院所研究。她们创业中经历的无助,我当年创业时都经历过,所以,能帮的我都会帮。现在,她们的企业、合作社享受着国家在民族产业方面的政策优惠,逐渐发展壮大起来。

  今年,我有一个议案是希望在州里建立一个布依族民族文化博物馆,把我这些年来搜集整理的布依族民族服饰、服饰图案、习俗、农耕文化、歌舞文化等展示出来。这既有助于发展民族旅游,州里其他做民族文化产业的企业也可以从中提炼一些民族文化元素来创新产品样式。

  我当全国人大代表5年了,乡亲们支持我,中央也一直在想办法帮助少数民族地区的乡亲们尽快富起来,我对此很感恩。即便以后我不当人大代表了,我也会继续带领少数民族地区的绣娘们脱贫致富,铺一条锦绣路、小康路,一刻也不会放松。(记者 彭训文采访整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