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孙西玉:酒品即人品,做酒如做人(图)
//www.workercn.cn2016-06-12来源: 河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酿酒大师、张弓老酒酒业总工程师孙西玉

  与酒结缘,三十多载痴心不改

  1963年8月,孙西玉出生于宁陵县一个中医世家,当地距张弓酒厂只有几公里。上世纪80年代,学中医药专业的孙西玉中专毕业后被分配到张弓乡政府工作,但他的梦想却是成为一名酿酒师,因此一有空就跑到张弓酒厂的酿酒车间里学习、求教,时任张弓酒厂总工程师的郭宗武非常喜欢他,并推荐他参加了当年的调干生考试,最终孙西玉以优异成绩被北京轻工业学院生物化工专业酿酒方向录取。

  毕业后,孙西玉如愿成为张弓酒厂的一名技术骨干,他从基层做起,先后当过班长、技术员、车间主任、科研所长、总工程师,每一步都是脚踏实地,郭宗武很欣慰,决定收他为传人精心培养。为不辜负老人,孙西玉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为学习制曲技术,他天天泡在制曲车间;为练习品酒技能,他无数次地把令人作呕的香精、香料、酒糟、稻壳水、粮食浸泡水送入口中品味;为解决白酒防伪技术,他一次次驱车往返于商丘与开封之间,路上还遭遇了车祸……靠着这种坚韧,孙西玉一步步成长为公司技术方面的总负责人、总工程师。

  精益求精,诠释酒业工匠精神

  当然,对于孙西玉而言,最值得一提的还是在低度白酒创新科研方面的贡献。当年周恩来总理指示,中国白酒要把度数降下来与国际接轨,以郭宗武为代表的第一代低度白酒发明人,经过刻苦攻关把曾经的烈酒、烧酒、烧刀子一度降到了38度。

  作为第二代中国低度白酒的研发代表,孙西玉必须在前人基础上更进一步,为此他与工友同操铁锨、拌曲和泥,进行“强化大曲”、“人工窖泥”实验,曲房里高达60摄氏度,他却丝毫不惧;为了解菌种的生长情况,他常下到两三米深的酵池查看,多次受伤……最终28度的低度白酒、23度的低度白酒经他之手相继诞生了。更难得的是,度数降低后的酒“低而不淡”、“低而不解”、“低而不浊”,既能满足消费者的口感需求,又降低了酒精和有害物质对人的伤害,不仅扩大了白酒的消费群体,还加速了国内白酒酿造工艺的提升,为国家节约了粮食,意义重大!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总工程师陈振杰在谈到白酒行业的“工匠精神”时曾说:“‘大工匠’不仅体现在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等综合素养方面,还要能准确把握市场需求、引领行业发展。”在这方面,孙西玉更是走在了前面。2007年底,他牵头发起了“中国首届低度白酒高峰论坛”,与会的76名业内专家对他们创新开发的低度白酒给予了很高评价,会上他大胆预言:低度白酒未来必将成为行业发展的趋势和方向。九年后的今天,随着张弓、茅台、五粮液、古井贡以及RIO等低度白酒的风行,孙西玉的预言正一步步变成现实。

  2011年10月10日,第二届中国酿酒大师颁证大会上,孙西玉被授予中国酿酒界的最高荣誉“中国酿酒大师”,这也是河南白酒行业首位获此荣誉的专家,同时他还是我省酒行业最年轻的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酒业协会白酒分会专家委员,河南省劳动模范……

  尤其是2000年后,他被河南牧业经济学院聘为教授,专业讲授酿酒课程,十多年后在他的主导下,河南第一个专科酿酒专业、本科酿酒工程专业相继诞生,为河南白酒行业培养了大批后备人才,而他则继续用酒书写着自己精彩的人生。(申明贵 朱西岭)

  专家点评:

  孙西玉同志是河南省酒业协会白酒分会副秘书长、知名白酒专家,是河南省白酒技术带头人之一。孙西玉同志长期工作在生产、技术、科研、教学第一线,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理论知识,在30多年的专业技术工作中成绩斐然,获得多项省、市科技成果奖和新产品研发奖项,发表多篇论文并著有专著,为河南省的白酒技术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工匠精神在他身上也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河南省酒业协会白酒分会秘书长赵书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