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刘云鹏:挑战医学高精尖的“医德标兵”
//www.workercn.cn2015-11-25来源: 沈阳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辽宁省卫计委发起的首届“辽宁名医”遴选工作已经结束,在经过层层选拔最终评出的30位名医名单中,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专家占据16席。

  首届“辽宁名医”旨在遴选和培养一批医德高尚、医术精湛、长期服务于临床一线、为患者广为赞誉、能够代表辽宁省临床医疗服务先进水平的优秀卫生人才。经层层申报、选拔,并由省卫生计生委公示,最终评选出辽宁临床医疗顶级“名医”30人,其中刘云鹏等16名专家均来自医大一院。从11月19日起,本版陆续刊登医大一院“辽宁名医”风采。

  名医小传

  刘云鹏,教授、博士生导师、肿瘤内科主任,辽宁省肿瘤药物与生物治疗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医德标兵、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沈阳市劳动模范。兼任中国医师协会肿瘤医师分会常委、国家卫计委抗肿瘤用药和抗生素合理用药专家组成员、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执委,中国抗癌协会胃癌专委会常委,辽宁省医学会内科学会主委和肿瘤学会主委。

  国际先进的诊疗水平

  自2002年创建肿瘤内科以来,刘云鹏主任注重科学化管理科室,制定了一系列详尽且可操作性强的本专业临床工作细则和手册及SOP(标准作业程序)。坚持以循证医学为基础的规范化和个体化诊疗,根据NCCN(美国国立综合癌症网络)指南、国家卫计委诊疗规范和国际最新进展,制定了具有本专业特色的常见肿瘤治疗规范并定期更新。

  针对肿瘤化疗患者存在住院反复性和治疗连续性等特点,刘云鹏带领医生自科室成立就建立了随访制度并为每位患者建立随访档案,专病随访表和电子数据库及专人档案管理,目前,已对12560余例乳腺癌、胃癌、肠癌、肺癌患者进行了随访。科室组织成立了科室癌痛治疗小组,建立健全癌痛诊疗规范和评估会诊制度及标准化专科病志等,成为国家卫计委首批癌痛规范化示范病房。作为首批国家级药物临床试验专业,刘云鹏先后参与了70余项肺癌、乳腺癌、胃癌、结直肠癌国际和国内多中心新药临床研究,还作为组长单位牵头进行了国内和省内多中心药物临床研究。参与的部分研究结果已经发表在《LANCET》等国际著名杂志或写入行业指南,改变了目前的诊疗规范。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