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53位中国公民荣获“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奖章(图)
//www.workercn.cn2015-04-16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铭记残酷的战争历史

  把白糖收集起来,足够多时就熬成糖块,饿时拿出来舔舔

  对于战争亲历者而言,战争是可怕残酷的。已是耄耋之年的李树华告诉本报记者,苏联卫国战争期间,他还是五六岁的孩童。父亲留守在莫斯科帮助挖战壕,母亲带着他撤离莫斯科到后方。战后,他的父亲被授予了“保卫莫斯科奖章”和“英勇劳动奖章”。

  “战争给我留下的最深刻的记忆就是饿。战争时期后方的物资很贵,买不起食物,母亲就带着我去野地里挖野菜、到森林里捡柴取暖,饿了就啃生土豆果腹。”李树华说。

  “战争时期每天感到寒冷、饥饿、害怕。最怕听到德军战机飞过,刺耳的警报声响起。”李多力老先生激动地告诉本报记者,战时物资短缺,常常吃不饱,“我每次把要放在牛奶里的白糖偷偷收集起来,攒到足够多的时候请大人帮着熬成糖块,饿的时候就拿出来舔舔。”

  岁月如白驹过隙,七十载倏忽而逝。伊万诺夫州儿童院院长舍甫琴科女士在致辞中表示,今天获得奖章的前辈都有两个故乡,俄罗斯人民和这些老战士深深地把彼此铭记在心上。“希望俄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历久弥新,将友谊传递给下一代人,希望战争永远不再爆发。”

  忘记过去就等于背叛。如今战火已熄,硝烟已散,中俄两国作为二战东方和西方主战场共同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就是为了铭记历史,防止悲剧重演,携手维护世界和平。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共同维护二战成果,今年的纪念活动意义非凡。

  外交学院英语系学生谭安琪告诉本报记者,通过和获奖者交流,她有机会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到了这段历史的亲历者。通过他们的讲述,她听到了很多鲜为人知的故事,体会到了许许多多前辈们为了战争胜利所作出的牺牲和付出。“读懂了战争的残酷之后,我更觉得如今的和平是多么不易和宝贵。我们年轻人更要铭记历史、珍视和平。”

  “作为革命后代,我们有责任和义务把历史传承下去。” 抗联国际红旗军88旅老兵李在德之子于明对本报记者表示。(赵  松  韩  硕)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