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53位中国公民荣获“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奖章(图)
//www.workercn.cn2015-04-16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53位中国公民荣获“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奖章

“英雄永远铭记在我们心中”

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为获奖者、抗联女战士李在德授予奖章。记者 韩 硕摄

  4月15日,在俄罗斯驻华大使馆礼堂里,30多位已过古稀之年的中国老人心情分外激动,他们是普通的老者,头发斑白,幸福而安详;他们又不是普通的老者,胸前的勋章诉说着不一样的青春过往。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俄罗斯驻华大使馆举行向中国公民颁发“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奖章的仪式,共有53位中国公民获得纪念奖章。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代表俄罗斯总统普京,为31位到场的获奖者颁发奖章。“只要为保卫、解放苏联的战争作出了贡献,我们都要纪念和缅怀,英雄将永远铭记在我们心中。”杰尼索夫说。

  与苏联人民“并肩作战”

  帮着收麦子、土豆,在森林里伐木,缝制军衣、帐篷,救护伤员

  满头银发的老人,有的走到台前,有的拄着拐杖,有的坐着轮椅,但都精神矍铄。出席仪式的有毛泽东女儿李敏、刘少奇女儿刘爱琴等,他们见面后亲切地叫着彼此的俄文名字,交谈都能用俄语。

  这30多位老人大都有着共同的家庭——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他们在幼年就到苏联,有些人甚至在那里出生。苏联卫国战争开始时,儿童院里的中国孩子已经达到100多人。除刘爱琴外,还有朱德的女儿朱敏和李富春的女儿李特特等人。这些来自中国的“小战士”虽然没有直接走上战场,但在后方参加军事训练,去工厂和集体农庄劳动,帮着收麦子、土豆,在森林里伐木头,参加缝纫组帮忙缝制军衣、帐篷,到市内医院参与救护伤员。

  “包括中国在内的同盟国家在共同的努力下,打败了法西斯。那场战争对每个亲历者都是一次严峻的考验,给你们每个人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记忆。”杰尼索夫说,“但你们没有在战争中退缩,你们扑灭燃烧弹,给苏联军队一针一线缝制军服,与苏联军队并肩作战、患难与共。”他说,维护历史的真实性很重要,希望这一代青年和后代不要忘记战争和历史的教训。

  到场领取奖章的老人年龄都在70岁以上,最年长者已经98岁。但儿时的记忆并未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褪色,经过岁月的洗礼,反而沉淀得更加清晰和深刻。

  红军著名将领陈昌浩将军之子、中国汽车工业的奠基人之一陈祖涛代表获奖者发言。虽然已是87岁高龄,但是他仍然声若洪钟地用俄文表达了激动和感激之情。“我们与莫斯科人民并肩作战,一起经历过严酷的战争考验。今天能够获得这枚奖章我很荣幸。”

  战争开始的时候,秦平老人才2岁。他告诉本报记者,在苏联年纪大一点的学生就当民兵。而在后方,很多妇女和年龄小的孩子虽然不能上前线,但在战胜饥饿、寒冷等恶劣条件之外,大家纷纷一起帮忙做刺绣、缝制前线军人的衣物、种菜、到医院护理伤员等。伊万诺沃市离前线高尔基市很近,曾一度成为后方大医院,学校停课转而接待伤员。活跃于中俄友好交流活动的李多力说:“我们当时给伤员洗绷带、衣服,更主要的是给他们带来精神的慰藉:唱歌、跳舞,陪他们聊天,替他们读报、写信。他们知道我们这群外国小朋友的父母在另外的战场共同打击法西斯敌人。”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