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何秉贤:载生命之重扬医者仁心(图)
//www.workercn.cn2017-01-03来源: 新疆日报
分享到:更多

载生命之重扬医者仁心

——记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病专家何秉贤(上)

  在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第二住院大楼一间病房内,何秉贤(右二)在查看住院患者恢复情况(2016年12月15日摄)。 □新华社记者王 菲摄

  他是光荣的西部开拓者:创造了新疆心血管病诊治的多项第一;获得了我国心电学领域最高奖——“黄宛心电学奖”;一手创立了新疆的现代心血管内科。然而已85岁高龄的他,并没有带着桂冠与荣誉退居二线,而是继续坚守在医疗一线,孜孜不倦地为新疆医疗卫生事业默默奉献。

  他就是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病专家何秉贤。

  两句话,与新疆结缘

  1950年,时年19岁的何秉贤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兰州大学医学院医疗系,成为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批大学生。5年美好的大学时光转眼即逝。

  “到最艰苦的地方去”“服从组织分配”,这是何秉贤在毕业志愿书上留下的两句话。

  “汽车颠簸在广袤的戈壁滩上,我却心潮澎湃。”2016年12月27日,何秉贤向记者回忆起他来新疆的那一年。

  “新疆”这两个字,何秉贤的心里既陌生又神秘。1955年,这个来自江南鱼米之乡的小伙子大学毕业后,怀着感恩之心,带着救死扶伤的梦想,和一同被分配到新疆的13名同学踏上了西行之路。

  1956年10月,何秉贤被分配到新疆医学院附属医院(现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工作。

  在何秉贤和他的同学来之前,新疆医学界只有十几位大学毕业生。

  医学院附属医院成立时内科只有一个,包括何秉贤在内的8名住院大夫都是刚毕业的大学生,没有科主任,连主治大夫都没有。

  为了让何秉贤全面扎实地掌握国内外先进医学技术,1958年,原国家卫生部决定,选派何秉贤到全国诊治心脏病最权威的北京阜外医院进修学习,组织关系、人事关系等也一并转到北京。

  一年学习期满后,很多教授希望何秉贤能留在阜外医院,“党和国家把我派出来学习就是为了让我更好地为新疆各族人民服务,所以我必须回去。”何秉贤坚定地说。

  1959年,何秉贤从北京阜外医院学成回疆。此时,医院内科有了4个专业病房,何秉贤负责心内科兼管心电图室。

  何秉贤白天黑夜地忙碌着。在做心脏手术时,何秉贤还要去监护,因为当时的麻醉科医生不懂心电图。他就这样连续工作了10多年,没有休息过一天,筛查出了上千例要做手术的心脏病患者。

  留下,让青春无悔

  为了更好地服务患者,1965年,新疆医学院购进了一台国产心电向量图机。当时,国内只有少数几家医院开展了这方面的临床研究,学习资料非常少,何秉贤和同事们便一起摸索研究。(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何秉贤说:“当时大家就是想在最短的时间里把这台机器搞懂,尽快用到临床疾病诊治上。”

  那时,国内没有系统的心电向量学专著,也没有现代化的检索系统。为了研究,他翻遍了图书馆里的相关书籍,完全靠手抄摘录,记下了数百万字的笔记。

  1976年,何秉贤主编的《临床心电向量图学》问世,这是我国第一部系统详尽的心电向量图著作,何秉贤因此荣获全国首届医学大会和自治区科学大会“先进个人”称号。此后,他又获得了我国心电学领域最高奖“黄宛心电学奖”。

  在心血管疾病的诊断和防治上,经过不断探索,何秉贤开创了多个疆内“首次”:他成功地做出了新疆有史以来的第一份心电图;他在新疆第一次开展了心导管等检查技术;他在新疆患者的心脏里成功安装了第一个起搏器……

  1986年,何秉贤撰写的《新疆人民生活习惯与心血管病关系》一文,引起了国外学者的高度重视,世界卫生组织以此为素材拍摄了一部科技电影,在世界各国播放;

  1995年,国内外还在大量使用体表测量QT间期离散度来预测恶性室性心律失常,何秉贤凭借多年的临床经验,指出其存在概念上的错误并发表文章,引起了国际医学界的重视,使这一错误得以纠正;

  2010年,中国高血压联盟为何秉贤颁发了“中国高血压突出贡献奖”,以表彰他对新疆防治高血压工作所作的贡献。

  声名远扬,英国、美国、日本等国家的医疗机构纷纷向何秉贤抛出“橄榄枝”,都被他一一婉拒。60多年过去,何秉贤实现了自己的诺言——他刚来时,新疆缺医少药,很多医疗技术都无法开展;如今,新疆现代心血管病诊疗技术已赶超内地先进地区。

  育人,桃李满天下

  新医大一附院心脏中心有一间何秉贤的办公室,在这间堆满书籍的屋子里,《心血管内科进展学术讲座》24本册子安静地躺在桌子上,虽然这些白册子装帧简单,但却是基层医务人员的“抢手货”。

  何秉贤每年都会将自己了解到的诊疗心血管疾病的国内外最新技术、新进展用简单易懂的文字编写装订成册,自费出版,成为基层医生的重要参考资料。

  何秉贤觉得自己主要做了两件事:一件是治病,一件是育人。

  “有人说,老百姓得了病就医难,得了大病就是在等死。”何秉贤认为,“要改变这种现状,光靠内地来的专家远远不够,必须要培养新疆本地医生特别是少数民族医生,让他们很好地发挥作用,解决新疆各族群众及时就医问题。”

  在新医大一附院心血管病专家肉孜·阿吉的眼中,何秉贤是“贵人”“恩师”,更是“兄弟”。

  “何秉贤教授是我最尊敬的人。”1962年,肉孜从新疆医学院毕业后留在附属医院内科,师从何秉贤。何秉贤带着他查房、做实验、搞研究,深入农牧区、学校、工厂开展心血管疾病普查工作,手把手教。1984年,何秉贤受邀访问日本,可带一名助手同去。那时,出国学习的机会对医生十分宝贵,再三考虑之后,何秉贤把这个机会给了肉孜。

  从教多年,何秉贤桃李满天下,而他最自豪的是培养了许多少数民族学生。

  “现在偏远的南疆地区都可以做心脏支架、安装起搏器等心脏手术。看到患者能够在当地医治,看到基层都有我培养出来的医生,真觉得此生值了!”何秉贤欣慰地说。(记者 晁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