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庞欣:持续23年爱心助人
//www.workercn.cn2016-12-28来源: 新疆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因为是蒙古族,亲戚们都叫庞欣“巴特尔”,蒙古语的意思是英雄、好汉。1993年从武警部队退役后,庞欣一直从事公安工作,23年来,他先后与11个家庭结对认亲,照顾了7位孤寡老人,资助过17名不同民族的孩子上学,谱写了一曲民族团结的赞歌。

  12月16日10时,庞欣手提一箱苹果和一袋桔子来到马星家里。马星家院子很大,有八九间房子,其中的四间房子装修得很漂亮,房子的地面、墙上都嵌了白色瓷砖。两排房子之间的空地还用彩钢做了顶棚。今年23岁的马星已结婚成家。

  马星至今还清楚地记得第一次见到庞欣叔叔的情形。

  “我那时上小学四年级。一次,班主任老师把我叫出教室,说有人找我。我看到一位穿警服的叔叔向我走来,面带微笑,手里拿着本子和文具。他要我安心读书,他会帮我的。此后,我每月都会收到庞叔叔的汇款,100元、200元不等。”“没有庞叔叔,就没有我的今天。十几年来,庞叔叔把我和姐姐当他的儿女一样,把我的爷爷奶奶当他的父母一样对待。我现在的工作也是庞叔叔帮我协调找到的。”

  庞欣告诉记者,1999年的一天,他从鄯善县电视台得知,该县东巴扎乡有一户回族人家,父亲去世,母亲离家出走不知去向,两个不满10岁的孩子由年迈的腿有残疾的爷爷抚养。看到报道后庞欣便和妻子商量,决定每月省出几百元钱,寄到两个孩子所在的学校帮助其继续上学。还经常去看望老人,辅导姐弟俩学习。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一直照顾着这个风雨飘摇的小家,为他们撑起了一片蓝天。

  16日12时,庞欣买了一袋面粉和一袋大米,来到鄯善县城育才社区汉族老人袁义珍家里。袁义珍的廉租房和低保金都是庞欣帮她申请的。二十年前,丈夫与她离婚后带着两个孩子回到了江苏老家。她把自己身边的两个女儿抚养大,小女儿考上新疆林业学校并在县林业局有了正式工作。天有不测风云,两个女儿在成家立业后都患了精神疾病。小女儿工作三年后因病无法正常上班,现在跟她一起生活。袁义珍平时既要照顾自己和患病小女儿的一日三餐,还要每周给社区打扫卫生一天,平时靠出门捡拾废品贴补家用。

  “庞警官帮助我们很长时间了,还资助我外孙女上学。听说庞警官自己身体也不太好,要靠吃药维持,我心里既感动又难过。他自己有病还要帮助这么多的困难户,他真是个好人。希望他身体好好的。”袁义珍说。

  16日13时多,记者随庞欣来到距离鄯善县城11公里远的园艺场,见到了热西旦木·买提尼亚孜一家三代人。

  庞欣说,在他资助的人中和他感情最深的要属热西旦木大姐。2004年6月,庞欣调到鄯善县双水磨派出所工作,在辖区走访时,认识了热西旦木大姐。热西旦木的丈夫因病去世后,留下了两个未成年的女儿和数万元债务。15岁的大女儿热孜万古丽有听力障碍,14岁的小女儿阿依夏木古丽营养不良身体瘦弱。好强的热西旦木大姐承包了6亩葡萄地,苦苦支撑着这个家。庞欣非常佩服热西旦木,决定认下这个“穷亲戚”,他资助两个孩子读书,又找到县残联,为热孜万古丽安装了助听器,帮阿依夏木古丽联系学校在“双语”班就读。如今,热西旦木大姐盖了新房子,两个女儿已结婚生子,她还当上了姥姥,大女儿热孜万古丽在县城也找了一份工作,小女儿阿依夏木古丽在乌市一家企业工作。每当她们回娘家,总会给庞欣打电话邀请庞欣去她们家做客或者到庞欣家来看望他。

  “巴特尔特别好。已经十二年了,他一直帮助我们。我老公去世时孩子还小,只有七八岁,他不仅在经济上帮助孩子们上学,而且经常买吃的和衣服给孩子们。现在又开始帮助我的孙女苏伊比努尔,从来没有放弃过。我真的非常感谢他。”热西旦木一边竖起大拇指,一边一脸真诚地对记者说。

  “只要我还有能力,今后我还会去帮助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庞欣说。(记者 覃超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