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李淑鸽:留守孩子的暖心“妈妈”
//www.workercn.cn2016-12-28来源: 农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她出身普通农家,却凭着坚韧、爱心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为1200多名留守儿童建起一个和谐温暖的大家庭。她就是孩子们口中的“好妈妈”——河南省滑县滑南希望学校校长李淑鸽。

  创业办学,圆梦初衷

  高中毕业后,李淑鸽相继开过服装店、照相馆、农资门市部,还跑过运输,样样干得红火,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致富能手。

  2003年,村里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一些贫困家庭的孩子托她照管。目睹着孩子们因亲情缺失而孤独自闭、过早辍学甚至误入歧途,李淑鸽渐渐萌生出一个办学梦想——为方圆几十里的农村留守儿童打造一片快乐成长的天地。

  起初,李淑鸽只租赁了一座小院办班。短短一个学期,学生人数就达到300多人。学生的拥挤、家长的期盼让她下定决心,重建校舍。

  为节省开支,李淑鸽夫妻俩吃住在工地,丈夫学会了电焊、砌墙、水电安装,她更是搬砖、和泥样样都干,在草庵下一住就是55天。新学校盖好了,她瘦了整整30斤。

  截至今年,该校学生人数已达到1400多人,其中留守儿童占90%。除了学习文化课,这里也早已成为孩子们生活、成长的家。

  一声“妈妈”,超越亲情

  “李校长给俺洗脚、洗头、剪指甲,还给俺买衣服,减免学费,她就是俺的亲妈。”家住滑县小铺乡董村的华鑫自幼失去父母,一直跟着年迈的奶奶艰难度日,来校的6年里,李淑鸽无微不至地照顾让小华鑫感受到了母爱般的温暖。建校13年来,滑南希望学校累积减免贫困生学费20多万元,为十几个贫困家庭申请赞助,免除孤儿一切费用。

  平日里,李淑鸽和其他生活老师一起住学生宿舍,为孩子们洗澡擦背、洗头洗脚、缝补衣物、买菜做饭,有啥烦心事,大家也都爱跟她谈谈心。“苦点儿累点儿不算啥,孩子们开心了,我就满足了。”李淑鸽欣慰地说。

  端午节,给孩子们包好香喷喷的粽子;中秋节,给孩子们准备好月饼;冬至,让孩子们都吃上热腾腾的饺子;每月都给留守儿童过集体生日,做游戏、吃蛋糕,其乐融融……

  “李妈妈,谢谢您,没有您就没有我们的今天!”11月9日晚,河南卫视《脱贫大决战》节目播出第三期《教育扶贫看滑县》,录制现场,该校往届毕业生代表连夜赶到,为李淑鸽送上暖胃宝、颈椎枕等礼物,最后又再次齐声喊了她一声“妈妈”,感动在场观众。

  爱心接力,薪火传承

  如今,滑南希望学校的毕业生有的上了名牌大学,有的成了国企白领,有的创业当了老板,还有的选择了回归母校,去年一毕业就申请来校任教的王萱老师便是其中的一位。

  “我们学校就像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王萱告诉记者,自己也曾是留守儿童,一直念念不忘在这儿度过的美好时光,如今角色转换,更能深切体会到李校长以及学校老师对孩子们的那份关爱,她也会想将这份爱心好好传递下去。

  “爱是无止境的,是生生不息的,以后的路上,需要我做的还有很多,我还会一如既往地做好这些孩子的母亲,让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将来都能够成为国家的有用之才,来回报社会,将爱延伸。”李淑鸽满怀希望地说。(张培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