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叶惠方:慈母情怀 惠泽四方(图)
//www.workercn.cn2016-12-17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记解放军总医院百岁军医、妇产科专家叶惠方

叶惠方教授(中)在查房。资料照片

  微信朋友圈热转一份我国著名妇产科专家林巧稚手写的病历:字迹端正整洁,一目了然,还附有工整的中英文对照,与时下部分医生的“天书”病历形成鲜明对比。

  今天的主人公就是林巧稚的学生和助手叶惠方:解放军总医院妇产科创始人,在国内开创了“无痛分娩法”,推行产房一切为了病人的“无声运动”,并创下剖宫产率在当时北京所有医院妇产科范围内最低的纪录。此外,叶惠方还在国内率先开展妇产科免疫学及遗传学研究,在全军最早开展内分泌测定和染色体测定。

  一名党的忠诚女儿

  “我是很爱你们的,但我要留下来报效新中国”

  1934年,18岁的叶惠方考上燕京大学。大学四年级时,日本人强行接管学校。伪政府统治下的学校出了个“大东亚共荣圈”考题,她和一些同学愤而退出考场,坚决不做亡国奴。从那时起,叶惠方便坚定了“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的信念。她积极为党做地下工作,组织学生运动。新中国成立前夕,叶惠方的叔叔给她买好了去台湾的机票,叶惠方毅然做出选择:“我是很爱你们的,但我要留下来报效新中国。”

  1954年,叶惠方来到刚组建不久的解放军总医院,这一干,就是一辈子。在事业如日中天之时,她更加注重科室青年人才建设。“叶老的理由很简单,她说只有把‘一把刀’变成‘多把刀’,我国妇产科的发展才有前途,我要为党培养年轻队伍。’”妇产科原主任医师刘建立忆起当时情景,动情地说。

  叶惠方为年轻力量铺路架桥的例子不胜枚举。她发现医生周美清和付才英很有发展潜力,便想方设法把她们分别送到山东医科大学和天津医学院免费学习;看到一些香港同行手术做得出色,她便用国外亲戚送给她的外币凑足2000美元,让院里以公费名义送医生翁霞云去深造……

  提起这些,今年100岁的叶惠方老人只是淡然一笑:“看着妇产科事业后继有人,我就感到快乐、充实。”

  在那段停职“改造”的日子里,叶惠方担负起3个卫生员的日常工作,每天凌晨4点就起床上班,晚上8点以后才能下班。即便如此,科里遇到孕妇难产而求教于叶惠方时,她总是二话不说,放下扫把立即洗手、换上手术服,投入抢救。妇产科实验室退休干部张全曾问叶惠方当时为什么能乐观坚定地生活,叶惠方说:“我又没做过一件对不起党的事,怕什么?少数造反派并不代表党。我相信我们的党,相信总有一天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在女儿王泽鸣的印象里,自己小时候哭闹时从来不会喊妈妈,“因为妈妈总是在医院里给病人看病,经常不在家。”1994年,叶惠方去美国参加学术会议,与在美国生活的王泽鸣相聚。“当时妈妈笑眯眯地问我们,‘猜猜妈妈给你们带了什么礼物?’”孩子们猜不到,叶惠方取出两套崭新的《邓小平文选》:“你们在外多年,不了解国内的情况。这些年祖国发展很快,靠的就是邓小平同志的理论。我这样做,是让你们永远不要忘记自己的祖国;也让你们懂得,妈妈之所以不离开祖国,是因为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绝不做对不起党的事。”孩子们听了妈妈的话,潸然泪下……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