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李德刚:军网世界“老顽童”(图)
//www.workercn.cn2016-06-17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闽南初夏,陆军第31集团军某旅训练基地热浪腾腾。渗透奔袭、滑降操舟、远距狙杀、丛林搜索、崖壁攀登……硝烟四起的“战场”上,一幕幕精彩场景让人目不暇接。

  硝烟中,一个扛着摄像机的身影穿梭其间,时而仰拍,时而摇杆,忙得不亦乐乎。“他就是我们旅大名鼎鼎的军网‘老顽童’李德刚!”走下训练场,一位战士对着笔者说道。

  何谓“老顽童”?兵龄长,趣事多。当兵16年,战友走了一茬又一茬,李德刚一直坚守岗位。有战友劝他:“孩子都上学了,咋还扛个摄像机跑跑颠颠?” 李德刚憨笑道:“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

  别看李德刚资格老,他上得了训练场,也玩得转计算机,一碰视频设备,激情立马似火。

  10年前,李德刚初任新兵班长,指导员让他拍摄新训影集,他第一次接触到视频制作。见指导员娴熟地剪辑视频,李德刚眼睛发直,也想当一回“制片人”。可他对电脑一窍不通,咋办?他双管齐下,一边缠着指导员传授“秘诀”,一边找来专业书籍“补课”。一年过后,他对电脑操作和视频拍摄都渐渐熟练。一次迎新春晚会,旅里急需制作晚会视频。机关到连队挑人,李德刚“噌”地站了出来。

  站在新的平台上,李德刚更起劲儿了,创意和灵感像泉水一样“咕咚咕咚”往外冒。他白天出去采集视频素材,晚上到编辑室剪辑视频,半个月后就拿出了作品。除夕夜,李德刚的作品被投放到大屏幕上,整个礼堂鸦雀无声,直到视频播放结束,雷鸣般的掌声瞬间爆发。那一刻,李德刚觉得一切苦和累都值了。

  在旅局域网上,“老顽童”李德刚有不少“粉丝”,他常在这里和战友们交流。去年年底,他在聊天中得知战友潘飞快要结婚的消息,悄悄动起了脑筋。婚礼上,当潘飞入伍以来的影像被制成短片播放时,一对新人感动得泪流满面。

  好的作品,不是图热闹,而要有思想,用镜头语言与受众交流。十年如一日,李德刚用鼠标和键盘在一帧一帧的画面中创造精彩。他拍摄的视频多次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采用,拍摄的《猎人是怎样炼成的》《绝壁苍狼》《水上狙击王》等作品先后被中央电视台“军事纪实”播出,多个视频在军营网络上人气爆棚。

  视频制作小有名气了,李德刚却不想“吃老本”,又挤时间自学起动漫制作来。“年轻战友喜欢看动漫,不学就落伍啦!”李德刚笑道。别看起步晚,成绩可不少,李德刚参与制作的动漫《中国勇士》在全军动漫设计比赛中斩获一等奖。一部由他和战友精心制作的系列动漫又将在局域网亮相。“最近无人机拍摄和VR兴起,有条件的话,我还想‘尝尝鲜’!”你听,“老顽童”又在琢磨着新东西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