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黄东海:驭“鲸”勇士(图)
//www.workercn.cn2016-03-24来源: 安徽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现任东海舰队某潜艇支队某潜艇艇长黄东海荣获第二届“东海强军先锋”殊荣。本报记者受邀赴东海舰队采访,长风大浪中感受安徽籍艇长的风采——

  道一声“欢迎”,饱含浓浓乡音;伸一双大手,分外沉着有力。他有一双鹰一样的眼睛,古铜色的脸上沉稳淡定。说话言简意赅,仿佛每句话都是一个口令。这就是黄东海,从潜山县走出来的驭“鲸”勇士。从鱼水雷长到副作战长,从副艇长到艇长,如今作为新型常规潜艇首批全训艇长,从戎24载的黄东海早已在深海犁开了道道航迹:先后完成战备巡逻、跨区驻训、战雷实射等重大任务,创下隐蔽突破某标志性海域、击沉实体靶船、长时间潜航等多项纪录。

  亮剑之勇:“血性基因”植入“钢铁巨鲸”

  一次,黄东海率艇执行战备巡逻任务。水下巡航时,声呐突然发现强噪声信号,他立即判断为大型水面舰艇编队。是退,还是进?是悄然回避,还是主动作为?黄东海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他指挥潜艇悄悄抵近侦察,并组织实施了模拟攻击。这一切,对方毫无察觉。

  “拿敌练兵,机会难得。只有在一次次近似实战的较量中,才能锤炼打赢本领,提升必胜信心。 ”黄东海说。

  某月,一纸演练命令传到黄东海手中,实射某新型战雷,击沉大型舰船。 “刚接到任务时,后背冒汗。 ”黄东海坦言。战雷威力巨大,可以让驱逐舰瞬间瘫痪,以往训练都是打不装炸药的操雷,或是战雷打训练靶船,现在要进行实射战雷、实打舰船,对全体艇员都是一次重大考验。

  在那次任务中,黄东海和全体艇员不仅实射了战雷,并一举击沉航行中的靶船,还验证了新型潜艇的隐蔽侦察与攻击能力。 “练即战,像作战一样训练,像训练一样作战。只有平时多流汗,才能战时少流血。 ”黄东海说。

  不行万里路,岂知风雨狂。血性十足的黄东海从不畏首畏尾,在强敌面前敢于亮剑,拿敌训练,把“血性基因”植入“钢铁巨鲸”,让潜艇真正成为令敌生畏的“水下杀手”。

  “短兵相接之时敢亮剑,不是一时之胆大,更不是意气用事,而是长期积淀下来的底气和勇气。 ”东海舰队某潜艇支队政委徐四清直言。

  百炼之钢:生死考验锻造“定盘星”

  浩瀚的大洋深处潜伏着危机,暗礁、洋流、渔网、他国潜艇、机械故障,操作稍有失误都可能成为潜艇的致命杀手。

  【记者手记】

  黄东海身为艇长,也是一名潜艇兵。潜艇兵们驭“鲸”挺进深海,像深海里的刺客,于静默无声中给予敌人致命一击。在远离陆地、远离阳光的大洋深处,他们在看不见的地方守护国家、凝聚国力。

  在潜艇中,小小的住舱,床铺狭窄得刚刚够放进身体。吃饭蹲站,睡觉“睁眼”,洗澡限时,晕舰呕吐不止……黄东海他们在大洋里潜行,却无法看见海底世界;在蓝天下驰骋,却无法呼吸自然空气;在强军路上砥砺刀锋,却无法陪伴家人。黄东海他们说,不要问我在哪里,我在祖国海洋的心脏里,在亲人朋友的心坎里。 图为黄东海在训练中。

  下潜!下潜!一次新型潜艇演练中,指挥舱内,黄东海如定海神针般挺立。潜艇下潜时,某舱管路突然发生射漏,高压海水子弹一样射进舱内。与此同时,海底像个魔鬼,重压之下潜艇固壳发出“嘎吱嘎吱”的怪声。

  “双脚发软,手心冒汗,我的声音都有点变调走样,只能向艇长报告。 ”艇员安乐回忆说。危急时刻,黄东海冷静又迅速地下达一系列指令,几十秒后,成功排除险情。当艇长7年,历经生死考验无数。黄东海说,正是这种风险与考验,练就新型潜艇的战斗力。

  在一次潜艇航行准备中,某蓄电池舱突然起火,气氛异常紧张。艇内绝对密封的空间里管路密布,仪器林立,失火也就意味着失控。黄东海果断指挥,一连串指令下达到各个战位,兵分三路断档灭火、查找原因、防止次生灾害,有效控制了险情。

  “在艇上,从来没有见过艇长慌张过。无论发生了什么,在什么样的生死关头,他往那儿一站,指令一发,大伙儿的心都定了。”轮机技师吴刚说。

  潜艇高危,深海航行,脚底是“万丈深渊”,四周是“铁壁合围”,处境是“孤立无援”。历经无数次生死关头,黄东海早已百炼成钢。他说:“如果我慌了,艇员能不慌吗?经过这么多拉练、战备、远航,我们有底气面对任何情况。 ”

  沉潜之心:驭鲸蹈海开启“静音模式”

  隐藏是潜艇的生命,也是潜艇的战斗力,潜伏于千里之外,悄无声息抵近“敌舰”一剑封喉。但是,潜艇一旦被敌机发现,便容易成为敌人的“活靶子”。

  有一次演练,兄弟单位一艘潜艇因水下动静大被蓝军发现,招来“杀身之祸”,这让黄东海感触颇多。他跟记者说,在安静的大洋深处潜航,哪怕一个空水杯掉到甲板上,都会产生很大的噪音,极有可能被“敌”捕捉信号,被对方撕开攻击的口子。

  从那以后,一向说话暴风骤雨、走路带风的黄东海,嗓门慢慢变得“温柔”起来,走路变得“轻柔”起来。原来,他每天对着镜子练“轻声细语”,走路时尽量把自己调成“静音模式”。

  “当艇长是我以前的梦想,当好艇长是我现在的梦想。有颗沉潜之心,无论什么梦想都可以实现。 ”黄东海说。 24年前,他第一次出海远航,驭鲸蹈海的“艇长梦”深深地镌刻在他的心上,从那时起,他无时无刻不在为梦想而努力,毫无保留为梦想而改变。

  一次归航途中,台风跟着潜艇后面追。风在吼,浪在咆,一个风浪扑过来,舰桥上大拇指粗的钢筋插销被打弯。此时,上级要求该航段潜艇不能潜航避风,黄东海硬是把安全绳绑在自己身上,在风浪的对抗中现场指挥,任凭风浪拍打在自己的身上、脸上……

  练兵之道:精心呵护“水下蛟龙”

  “我的老父亲老母亲都过世了,但是我艇上的兄弟们就像我的家人一样。 ”黄东海说。

  那一年在某海域巡航,深夜飘起了漫天大雪,黄东海像往常一样到潜艇上巡查,他发现值班的小战士衣着单薄,二话没说就把军大衣脱下来,命令战士赶紧穿上,自己则穿着单薄衬衣,跑步前进奔向宿舍。

  在一次训练中,黄东海和艇员一起抢修管道,累得满头大汗,等抢修结束后大家纷纷去洗澡。 “排到他的时候,他总是让后面的战士先洗澡,他就是这样‘插队’,一直排到最后一个。 ”机电长刘怀强说。

  在潜航期间,黄东海会到各个舱室,每个艇员的冷暖都放在他的心上。在休整期间,每天深夜他都会到艇员宿舍转圈,像家长一样帮助踢被子的小战士盖被角…… “潜艇兵很苦,他们年纪轻轻就在保家卫国,每位战士都是‘水下蛟龙’。作为一艇之长,我们要用温暖,去呵护每一颗年轻而勇敢的心。 ”黄东海说。

  近几年,我国海上形势日益严峻,潜艇战备训练、远航巡逻等任务,强度、难度、频度都是前所未有的。枯燥的环境、繁重的工作、巨大的压力,艇上每位官兵的担子更沉更重。

  每逢潜艇执行重大任务,很多潜艇兵会写张纸条,万一没有安全回来,他们事先会安排“后事”。 “我没有写过遗书,没有过这样的念头,因为我知道我们会安全回来,祖国需要我们安全回来。 ”黄东海目光坚定地说。

  “不要问我在哪里,问了我也不会告诉你。 ”看似轻松欢快的《潜艇兵之歌》,不仅表达了潜艇兵的神圣和神秘,更诉说着潜艇兵的艰辛和伟大。(记者 张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