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青年农民工田绍鑫创业记:我是一条“美人鱼”
//www.workercn.cn2016-03-21来源: 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几年,全国不少四川农民工选择回乡创业,特别是在去年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我省首个专门支持农民工创业政策的文件后,回乡创业的农民工越发多了起来。在城市打工何时才有出头之日,这是几乎每一个在外漂泊农民工的共同感慨。而放弃2000元的月收入成为一个自主创业的养殖户,这是他多年来怀揣的一个梦想,而且梦想已经在实现中。

  仅仅一年时间,在泸州市周边城乡结合部定居多年的田绍鑫,已经成长为一个成功的创业者。创办自己的养鸡场之前,田绍鑫和许多城边村的小伙子一样,17岁就早早地结束了学习生涯,跟随年迈的父亲在沿海一带的建筑工地上开小型货运车,每月两三千元的收入,让他很满足。但自2013年来,因房地产业不景气,田绍鑫发现,他的收入已经赶不上物价的上涨,常常好长时间无事可做,他发现自己不能就这样过下去了。

  时间很快就到了2015年,创业的机遇终于出现了,田绍鑫听说一个要好的朋友学会了科学养鸡技术。养鸡,建养鸡场!这想法在他的头脑中灵光一闪,当他对父亲提及这个想法时,马上就得到了支持。就这样,2015年初,田绍鑫开始了养鸡场的筹划,一腔热血终于有了可以发展的方向。

  当初虽说满怀创业激情,可资金、场地、政策这些硬件要求,让他创业的梦想步履艰难。在他最为苦难最为困惑的时候,街道办事处全民创业办公室以及区工会的同志,及时上门为他送上了全民创业的优惠政策,积极帮他解决各种实际困难。在他为资金缺乏而焦头烂额的时侯,基层的工会和社区及时“雪中送炭”,为他在最短的时间内争取到15万元的小额贷款。

  有了资金,田绍鑫迫不及待开始打造自己的梦想天地,几天时间,他就看中了附近公路旁一处闲置荒地,当地村委会干部知道他要在此建立养鸡场后,立马帮他协调各方关系迅速办好了手续。让他最为感动的是,办事处还为他提供了创业学习机会。不管是团市委组织的青年创业培训活动,还是区工会组织的农民工学习,办事处都为他争取机会。

  然而万事开头难,在2015年6月的炎夏,好不容易养大的第一批鸡苗,却突然出现了掉毛、拉稀的病症,看着小鸡开始发蔫,田绍鑫和父亲心急如焚,他们几天几夜不敢合眼,多方寻求解决办法,东奔西跑去找特效药。好在后来病症终于控制住了,父子俩发自内心地笑了,然后整整睡了两天两夜……这些艰辛磨练了田绍鑫一家的意志,坚定了他顽强创业的决心,成了他创业中一笔不小的财富。

  田绍鑫激动地告诉记者,养鸡场才刚刚起步一年,就有如此良好的发展势头,他非常欣慰与自豪,下一步资金回笼后,他将扩建鸡舍;第二步是让养鸡的副产品产生利润,把鸡粪加工成有机肥,让废物变成宝贝,变成钱;第三步就要进一步增加科技含量,向特色养殖、绿色养殖的方向上发展。在整个探访过程中,田绍鑫始终不断重复着一句话:农民工没什么不如人的,梦想可以一定程度上填补知识的空缺。“我是周星驰笔下的美人鱼,不是咸鱼。”田绍鑫说。 本报记者 赵渊池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